汨罗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定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26日,汨罗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依法票决通过了汨罗高铁东站扶梯工程建设、城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通村通组公路改造、逐年改造农村学校运动场、迁建汨罗市第一中学、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6个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市人民政府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乡镇、部门意见建议,共征集候选项目53个。剔减不符合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基本要求和可以通过市场运作、自求平衡等非财政资金投入的项目后,再依据财政资金承受能力,本着统筹兼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筛选出意向项目8个。

市人民政府将此8个意向项目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部门意见,共收到民生实事意向项目征求意见表312份,经市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审定和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再提请本次代表大会审议、票决。

6个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基本情况:

汨罗高铁东站自动扶梯建设项目

汨罗东站是京广高铁线的重点站点,是岳阳市南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旅客覆盖汨罗、平江、湘阴、屈原等县市区。近年来,随着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高铁新城初具规模,汨罗东站客流量急剧增加。由于建设时期条件局限,汨罗东站二站台进、出站地道有5处楼梯,均未设自动扶梯,地下通道内仅两台无障碍乘客电梯和一台无障碍升降平台,旅客进出站极为不便。为加快推进旅游出行便捷化,切实完善站场服务设施,全面发展高铁经济,必须尽快在二站台进、出站地道增设自动扶梯3台。项目总投资约为1600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专项资金、财政支出、园区资金自筹三个部分。项目建设时间为2021年3月至7月,建设期4个月。项目实施主体为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城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

计划对城区不少于20个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管线入地、安全隐患整改、屋面楼道改造、消防改造、供水供电供气改造等有机改造。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专项资金、省级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计划2021年年底前完工。项目实施主体为市住建局。

通村通组公路改造

为持续改善农村通村通组公路通行条件及通行安全,2021年计划对200公里农村通村通组公路实行窄路加宽、白改黑提质改造。在专项债券资金中解决1000万元作为提质改造项目奖补资金,采取“市财政补、镇村筹、群众捐”的形式进行资金筹措。计划2021年年底前完工。项目实施主体为市交通运输局。

逐年改造农村学校运动场

为改善我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条件,不断满足广大青少年体育活动需求,提高广大青少年综合素养、能力水平,促进我市素质教育新一轮大的发展,根据当前我市学校体育场地实际需要,在建设标准上,原则上每所中学拥有一个250米及以上塑胶跑道田径场、一片人造草坪足球场,两个及以上硅PU篮球场(不在田径场中间);中心小学拥有一个200米及以上塑胶跑道田径、一片人造草坪足球场,一至两个硅PU篮球场(不在田径场中间)。自2021年起,分三年对全市部分农村中小学体育运动场地进行提质改造。项目建设资金由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按比例配套到各项目学校,其余资金缺额由当地镇政府及学校自筹。项目实施主体为市教体局。

迁建汨罗市第一中学

汨罗一中迁建项目位于汨罗镇武夷山村,靠近屈子生态湿地公园,西临西环线,北临和谐大道,东靠湖居路,南为规划路。用地红线内总用地面积约220亩,计划2021年4月全面开始学校建筑建设,包括教学楼、艺术楼、科技楼、综合楼、宿舍、食堂、体育馆、体育场等。2021年底全面完成所有土建工程,并开始装修建设和景观建设,2022年全面完成学校所有建设并完成验收,2023年上半年完成学校搬迁任务。项目计划投资65000万元,由市文旅集团公司通过土地出让实现资金平衡。项目实施主体为市教体局。

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汨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地址为大众南路市税务局以西,包括新建疾控中心大楼6000余平方米(含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中心、预防医学服务中心、疫情信息监测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等),配套建设辅助用房2栋约4000平方米(含冷链仓库、防疫物资仓储中心、业务培训中心)。计划投资6500万元,现已申报2021年度卫生健康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3000万元,固定资产置换2500万元(门诊大楼临街10巷门面及后栋4层办公楼)。计划2021年完成主体建设,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装修搬迁。项目实施主体为市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