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兰入市”二期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奔流不息的汨罗江哺育着勤劳朴实的一代又一代汨罗人,它维系和见证着罗城的生存与发展。近年来,工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催动着汨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汨罗江母亲河承载的源水功能负荷越来越重,水质变化起伏不定,供水安全亮起红灯,安全饮水的呼声铺天盖地。

      2012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为契机,启动“引兰入新”工程,将兰家洞水库优质源水引至新市,继而引至城区(即引兰入市一期),为解决城乡安全饮水奠定了基础。2015年,为巩固一期工程成果,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领导,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实施“引兰入市”二期工程,立足长远打造供水优良工程、惠民实事工程、市民放心工程。

    “引兰入市”二期工程以兰家洞、向家洞水库这一“深山闺秀”为水源,铺设35公里直径1米的PE管,与一期管道联合运行,互为备用,让汩汩清泉自流至新市水厂和市自来水厂,日取水规模达7万吨;同时,对二水厂进行提质改造,使日制水规模达6万吨。工程预算总投资2.45亿元,其中管道工程投资1.89亿元,水厂扩建工程投资0.56亿元。工程建成后能全面保证城区供水和部分乡镇供水,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城乡集中供水工程之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喝水头一桩”,市领导秉承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为打造优良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方位比较论证,按要求先后完成了《水资源论证报告》、《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指明了方向。为确保质量和进度,市领导大胆创新,首开先河,对二水厂扩建工程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实现了资金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的多赢局面。

      自2015年11月正式启航建设,历时9个月,即将达到成功的彼岸。目前已完成33公里管道安装、200米穿江管道铺设、160米隧洞穿越、6万吨制水设备的改扩建和受损工程恢复。为推进工程建设,2016年8月19日刚刚走马上任的市委书记喻文和代市长朱平波就深入工地调研并召开调度会议,从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供水工程运行安全、效益和水源的保障和保护等方面为二期工程建设排忧解难。

      建设期间,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多次调研并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出谋划策。指挥部领导经常阵地前移,到工地指导和督阵,无论严寒和酷暑,他们亲临现场,指导方案的修改,解决施工的难题,化解突发的矛盾。

      
美丽的兰家洞水库


     “工程设计一张图,工程施工千道关”,“引兰入市”二期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线长面广,途经6个乡镇15个村,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乡镇协调人员走村入户,苦口婆心,耐心细致的当好协调员,让群众由不理解转变成支持工作,让受损的田间地头恢复完好如初。施工人员冒严寒顶酷暑,晚上点灯作业,雨天搭棚施工。特别是隧洞工程,施工人员克服场地狭小、条件艰苦等困难,24小时轮班作业,水厂扩建工程,大到水池建设,小到每一个螺丝钉,他们都严格按照技术规程,不马虎、不懈怠。

      为确保管道质量,指挥部采取现场监督生产、管道检测试压、严格签收办法等措施,保证每一根管道质量达标。为确保安装质量,采取技术人员旁站施工、隐蔽工程先验收再覆盖、接头有瑕疵不焊接等措施确保每一个焊接点牢实可靠。为确保安全,坚持无操作经验人员不上工地、无安全措施人员不上工地、无保险人员不上工地等“三无三不”措施,至目前为止,实现了零安全事故目标。

    “深山秀水润泽城乡”,这是汨罗决策者、水利建设者和汨罗城乡人民共同的心愿和共同的目标。“众人划桨开大船”。“引兰入市”二期工程这艘“民生实事大船”目前正乘风破浪,向着彼岸加速前行。我们相信,有汨罗“四大家”的坚强领导,有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齐心协力,有工程建设者们的辛劳付出,汨罗一定会迎来城乡供水的良好格局,汨罗水务事业和汨罗人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