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2018棚改叫停了吗:全面停止不太可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在过去几年中,棚改计划解决了近100多万困难家庭的住房。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棚改计划将叫停?6月25日,著名财经大V曹山石称,各地PSL(抵押补充贷款)审批暂停,回收国开行总行,等待新政策。微博网友称,这意味着棚改的全面叫停。不过后续曹山石又发了条推文,称棚改没有叫停。

6月25日晚间,国开行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位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至今年5月末,开行今年已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国开行的此番回应,可以视为对早些时间网上传出“棚改,全国一刀切,全部暂停。”传闻的辟谣。

棚改计划全面暂停不可能

第一,这是国务院在今年“两会”上部署了工作,启动三年棚改攻坚战,开工580万套,是已经纳入了中央和地方的预算草案报告里了,怎么会说变就变?

第二,三年棚改攻坚战,到2020年结束,虽然我们知道有些房子其实根本不是危房破房,也被地方顺手牵羊纳入了棚改计划,但从中央的角度来说,这是民生工程,国开行过去三年的棚改惠及2000万户家庭,今年580万套暂停,什么概念?国家的棚改本意一方面是去库存,另一方面是改善居民住房。

第三,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还有三年时间,如果棚改全部暂停了,这个目标就无法实现!要知道棚改拉动了三四线多少GDP,给三四线农民工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给三四线棚户区居民脱贫创富了多少神话。这个大局观一定要有。

6月25日晚间,国开行新闻办公室紧急回应: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截至5月末,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截至5月底,2018年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累计同比增加48%,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0978亿元,同比增长32%。不可否认,货币化安置比例过高,导致三四线房价上涨过快,但棚改已经上路,要中途停止已经不可能了。

什么是PSL?

PSL全称抵押补充贷款。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什么是棚改货币化

简单来说,棚改货币化就是指危房改造中产生了大量的拆迁,需要安置住户,以前的模式是拆房还房。而棚改货币化安置,就是拆一套房子,政府直接发钱给拆迁户,然后去城镇自己买房。

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呢?那是地方政府拿土做抵押,向国开行贷款,拿到钱后再付给棚改居民,让居民自己去买房。

这也就以为这,大量棚改区居民拿到了央行间接发放的资金,进而大大刺激了当地的市场需求,大量库存房也卖出去了,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也完成了。

以上信息由每日财经网小编收集整理,获取更多相关资讯敬请关注每日财经网的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