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新时代的四大飞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李吾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现阶段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高度概括。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我们党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分析我国社会矛盾运动状态、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光明灿烂前景的基础上作出的,有着充分的理论、实践和历史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许多举世瞩目的重要标志,其中四大飞跃为我们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提供了更鲜明的标注。

一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标志着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结束了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被侵略受欺凌的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人民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经济社会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人民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种强,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前所未有”上,即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二是从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的飞跃。上世纪90年代,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制定了小康社会的16项指标,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500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元。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宣布,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即“基本小康”。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积极推进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且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0万亿元,人均国民收入超过8000美元,非常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了。这一伟大目标,正如毛泽东同志曾形容即将到来的革命高潮那样,像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像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像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三是从走向世界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近40年来,从创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城市,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大道上一路高歌猛进,在全球化浪潮中积极参与世界竞争、提升发展壮大自己。经过近40年对外开放的洗礼,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世界对中国的影响前所未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世界大势,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2016年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再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越来越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同。全球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将“一带一路”建设纳入有关重要决议,“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在解决许多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中,中国积极担当大国责任,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通过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强军目标、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要求等“八个明确”,从世界观的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通过十四条基本方略,从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