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80后周超用“阿甘精神”种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久居的人们,或许大多已经忘了耕种、收获的喜悦吧!而在岳阳汨罗市,80后周超要做的事情是让千家万户拥有自己的阳台或屋顶小菜园,让他们再一次感受自种自收、田园生活的乐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自己种出的绿色蔬菜。

6月28日,记者在汨罗市科技局的屋顶上看到周超正在推广的“屋顶小菜园”,在一组5层、2米长的管道里,绿油油的时令蔬菜长势良好,新鲜的瓜果让人垂涎欲滴,葱葱郁郁的绿萝美得令人心醉,将毫无生气的屋顶打扮得生机盎然。周超介绍,这些蔬菜环保安全,管道采用自来水管的PVCU材料制成,土是特制的有机土,肥料也是有机肥,一些菜采摘下来便可生吃。而这个项目是周超和他4位小伙伴花了4年时间研发出来的。

管道上的有机蔬菜主要由有机土和水泵循环系统提供营养,种植起来十分方便,而且蔬菜生长速度快。该产品经过了4次更新换代,如今已走进汨罗城区。在研发“屋顶小菜园”这个项目之前,周超一直种的是大棚蔬菜。从2002年开始,他用了14年时间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周超向记者说起了他的创业故事,一字一句中,记者看到了他的心酸、不易,但更多的是坚持。在周超看来,种菜是一种生活乐趣,种绿色蔬菜更是他的追求。周超从小就喜欢跟着爸爸去菜地种菜,已是“过来人”的爸爸认为种菜没出息,不让他跟着,无奈之下,周超只能偷偷地躲在自家的后院里种菜。高中毕业后,周超没有外出打工,而是做了一名菜农,打算在自己的几亩地里种上绿色蔬菜。此举又遭到了爸爸的反对,更受到了邻里的冷嘲热讽,“年纪轻轻的就窝在家里”“种菜又赚不到钱,将来能有什么出息”……或许是“没什么事情会放在心里”的性格使然,周超从不去争辩,只是埋头苦干。纵使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他也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有一年,由于雨水较多,他种植的4亩辣椒全部坏死。于是,他开始尝试大棚蔬菜种植,并引进管道系统,让蔬菜24小时都能均匀地“喝”上水。现在,10多亩的蔬菜大棚里,辣椒、茄子、黄瓜、豆角等蔬菜挂满了藤蔓。每天天还没亮,周超就骑着三轮车给汨罗城区的菜市场送货,忙得不亦乐乎。认识他的人都知道,周超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他的妻子正是看中了他身上的“阿甘精神”,决定和他一起为梦想坚持。14年来,他在大棚蔬菜和“屋顶小菜园”项目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他从不说累;家庭的难处他从不愿向外人提及,默默承受,也从不说苦。他一肩挑着家庭,一肩挑着他的梦想,并乐此不疲。对未来,周超满怀热情,他希望以后城市的屋顶上或阳台上都会种满蔬菜和植物,大都市中不只看到钢铁建筑也可以听闻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