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6-30

外国人入境的有关规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入境签证的种类

《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入境,必须向边防检查站缴验有效护照和中国的签证、证件,经边防检查站检验核准并加盖验讫章。

根据外国人来中国的身份和所持护照的种类,中国政府签证机关分别发给外交签证、礼遇签证、公务签证、普通签证。

签发普通签证时,根据外国人申请来中国的事由,在签证上标明相应的汉语拼音字母:

(1)D字签证发给来中国定居的人员;

(2)Z字签证发给来中国任职或者就业的人员及其随行家属;

(3)X字签证发给来中国留学、进修、实习6个月以上的人员;

(4)F字签证发给应邀来中国访问、考察、讲学、经商、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及短期进修、实习等活动不超过6个月的人员;

(5)L字签证发给来中国旅游、探亲或者因其他私人事务入境的人员,其中9人以上组团来中国旅游的,可以发给团体签证;

(6)G字签证发给经中国过境的人员;

(7)C字签证发给执行乘务、航空、航运任务的国际列车乘务员、国际航空器机组人员及国际航行船舶的海员及其随行家属;

(8)J-1字签证发给来中国常驻的外国记者,J-2字签证发给临时来中国采访的外国记者。

外国人持有联程机票并已定妥联程座位,在24小时内乘坐民航飞机过境中国两个或两个以上城市的,可免办过境签证,但须向中国边防检查站申请办理停留许可手续。中国入境口岸边防检查站将在此类过境旅客的护照签证页上加盖过境验讫章和“停留许可”章,不再收存旅客护照。

2.入境签证的申办

外国人入境,应当向中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者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申请办理签证。外国人持有中国国内被授权单位的函电,并持有与中国有外交关系或者官方贸易往来国家的普通护照,因符合规定事由确需紧急来华而来不及在上述中国驻外机关申办签证的,也可以向公安部授权的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办理签证,此所谓“落地签证”。公安部授权的口岸签证机关设立在下列口岸:北京、上海、天津、大连、福州、厦门、西安、桂林、杭州、昆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罗湖、蛇口)、珠海(拱北)。

同中国政府订有签证协议的国家的人员入境,按照协议执行。外国人申请签证须回答被询问的有关情况并履行下列手续:

(1)提供有效护照或者能够代替护照的证件;

(2)填写签证申请表,交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3)交验与申请入境、过境事由有关的证明,包括定居身份确认表、受聘或者受雇证明等等。

外国人来中国定居或者居留1年以上的,在申请入境签证时,还须交验所在国政府指定的卫生医疗部门签发的,或者卫生医疗部门签发的并经过公证机关公证的健康证明书。健康证明书自签发之日起6个月有效。

3.不准入境的外国人

根据规定,下列外国人不准入境:

(1)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未满不准入境年限的;

(2)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恐怖、暴力、颠覆活动的;

(3)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走私、贩毒、卖淫活动的;

(4)患有精神病和麻风病、艾滋病、性病、开放性肺结核病等传染病的;

(5)不能保障其在中国期间所需费用的;

(6)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其他活动的。

五、外国人居留的有关规定

1.外国人居留证

外国人在中国居留,必须持有中国政府主管机关签发的身份证件或者居留证件。

持标有D、Z、X、J-1字签证的外国人,必须自入境之日起30日内到居住地市、县公安局办理外国人居留证或者外国人临时居留证。外国人居留证是发给在中国居留1年以上的人员。外国人临时居留证是发给在中国居留不满1年的人员。

持标有F、L、G、C字签证的外国人,可以在签证注明的期限内在中国停留,不需办理居留证件。

居留证件的有效期即为准许持证人在中国居留的期限。外国人在签证或者居留证件有效期满后需继续在中国停留或者居留,须于期满前申请延期。

2.外国人住宿登记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临时住宿,应当按照以下规定办理住宿登记:

(1)外国人在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学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或者机关、团体及其他中国机构内住宿,应当出示有效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非开放地区住宿还要出示旅行证。

(2)外国人在中国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镇的,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农村的,须于72小时内向当地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申报。

(3)外国人在中国的外国机构内或者在中国的外国人家中住宿,须于住宿人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机构、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居留证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4)外国人在移动性住宿工具内临时住宿,须于24小时内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为外国人的移动性住宿工具提供场地的机构或者个人,应于24小时前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

六、外国人旅行的有关规定

《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持有效的签证或者居留证件,可以前往中国政府规定的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旅行。外国人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不对外开放的场所。

外国人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市、县旅行,须事先向所在市、县公安局申请旅行证,获准后方可前往。申请旅行证须履行下列手续:

(1)交验护照或者居留证件;

(2)提供与旅行事由有关的证明;

(3)填写旅行申请表。

外国人旅行证的有效期限最长为1年,但不得超过外国人所持签证或者居留证件的有效期限。外国人领取旅行证后,如要求延长旅行证有效期、增加不对外国人开放的旅行地点、增加偕行人数,必须向公安局申请延期或者变更。

七、有关外国人出境的规定

外国人应当在签证准予停留的期限内或者居留证件的有效期内出境。

1.不准出境的规定

《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出境,凭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证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外国人,不准出境:

(1)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认定的犯罪嫌疑人;

(2)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民事案件不能离境的;

(3)有其他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尚未处理,经有关主管机关认定需要追究的。

2.阻止出境的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外国人,边防检查机关有权阻止出境,并依法处理:

(1)持用无效出境证件的;

(2)持用他人出境证件的;

(3)持用伪造或者涂改的出境证件的。

八、处罚

违反《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处以警告、罚款或者10日以下的拘留处罚;情节严重的,公安部可以处以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非法入境、出境的;

(2)在中国境内非法居留或者停留的;

(3)未持有效旅行证件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旅行的;

(4)伪造、涂改、冒用、转让入境、出境证件的

公安机关对以下情形还可以按规定予以处罚:

(1)对非法入出中国国境的外国人,可以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处3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也可以并处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违反住宿登记规定,不办理住宿登记或者不向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或者留宿未持有效证件外国人的责任者,可以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3)对未经批准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地区旅行的外国人,可以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

(4)对伪造、涂改、冒用、转让、买卖签证、证件的外国人,在吊销或者收缴原签证、证件并没收非法所得的同时,可以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处3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也可以并处限期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