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6-30

《石油天然气安全达标规范》即将出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又一项新的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即将出台。近日,记者独家获悉,继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发布后,《石油天然气安全达标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即将出台,目前国家安监总局与三大油企及石油行业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已完成编制工作,并上报总局政策法规司,不久后即将正式发布。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一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规范》涵盖了陆上、海上石油天然气、管道输送三大方面的安全生产标准,将整个石油工业分为钻井、物理勘探、测录井、井下作业、石油工程等9个专业,共制定了一个导则加9个专业指南,“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通知》要求,企业要深入开展标准化达标活动,达标的基础就是要制定标准,然后按照标准打分评级。评级三年进行一次,由总局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来做。不达标的企业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国家的经济政策也要向达标的企业倾斜,不达标的得不到。”该人士说。
 
据悉,该《规范》是我国第一部正式的石油天然气安全生产标准。“过去石油行业推行HSE体系管理,现在觉得这个体系分不出级别来。根据标准化的要求,我们以HSE体系运行为基础,有重点地定出标准,通过打分考核把石油天然气企业分成一二三级。好的是一级,差的是三级,达不到三级的不达标。”该人士表示。
  2010
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1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两个以国务院名义下发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文件中,都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到重要位置。安全生产标准化将成为大势所趋,在各行各业相继推行。
 
《通知》指出,要全面开展安全达标。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凡在规定时间内未实现达标的企业要依法暂扣其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未达标的,地方政府要依法予以关闭。加快完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各行业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要根据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加快制定修订生产、安全技术标准,制定和实施高危行业从业人员资格标准。
 
《意见》中也提到,要根据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需要,抓紧修订完善国家和行业安全技术标准,尽快健全覆盖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除了再次强调未达标企业要依法暂扣生产许可证之外,《意见》还提出“加强安全标准化分级考核评价,将评价结果向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主管部门通报,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