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干部要向党、向自己、向群众交好帐 书记为农村几件大事再督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0月19日,市委书记喻文深入白塘镇、桃林寺镇、大荆镇,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督查脱贫攻坚、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农村集中建房、综治维稳以及“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参加。

脱贫攻坚 为群众算好收入账

“扶贫台账搬上来。”“帮扶措施成效如何?”在白塘镇仁义村村部,喻文一边细细查看资料,一边向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检查了解脱贫攻坚“七签字”工作落实情况,把脉开方。

脱贫攻坚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得到群众认可?带着问题,喻文抽查走访了白塘镇、桃林寺镇、大荆镇多户贫困户,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桃林寺镇玉林村贫困户潘昔阳日前喜入新居,门口红彤彤的对联映出他内心欢喜。“一对一帮扶干部是谁?”“今年来您这里几次了?”“帮您解决了哪些问题?”……实地了解情况后,喻文对玉林村、仁义村联点帮扶单位相关工作表示肯定。

喻文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困难群众。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对一帮扶干部要为群众算好收入账,切实落实好帮扶措施。年底要向党中央国务院交账,向自己的良心交账,向群众交账。

喻文强调,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倾注更多感情和精力,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群众。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基础工作,详细记录帮扶计划与措施,落实“七签字”。要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对一帮扶干部考核,年底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干部。

平台建设要便民、惠民、利民

目前,我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平坦的红土地上,拔地而起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已初具雏形。“服务平台前,我们准备建广场,方便群众健身。平台周边做农村集中建房点,开发乡村游。”桃林寺镇高峰村村支书向喻文描绘了村里的初步规划。“想法很好!”喻文对此表示肯定,并提出中肯建议和意见,“乡村游开发要注重品质,可以多出去走走看看、学习,四川双流的五朵金花就不错”“广场绿化要到位,不要建围墙,开放给群众”……

喻文强调,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要坚持标准,精心规划,做到“标准统一,各具特色”,体现便民利民。要结合电商,搭建好惠民服务平台,加快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强化惠农实效。在保证质量与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要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调度,严格考核,奖优罚劣,确保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在11月底前全面建成。

“垃圾分类做的怎么样”“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有没有改观”……每到一处,喻文还就“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信访维稳工作等进行询问了解。喻文强调,要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要牢牢抓紧信访维稳底线工作,开展大排查,主动上门走访群众,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矛盾。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