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添新贵,美好置业、乐浦物流等项目落户汨罗“飞地”园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12月8日和29日,美好置业集团及上海乐浦物流分别与“飞地”园区签约,成为园区大家庭一员。由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合作共建、全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园区,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园区于2013年签约揭牌,2014年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2015年实现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近一年来,得益于区位优势、长沙经开区的品牌辐射以及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园区招商形势较好,吸引诸如优冠实业、尚佳垒土、华电分布式能源开发等项目落地投产,协议引资数十亿元,已初步形成发展规模。

双向政策支持吸引企业入园

作为省内飞地经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飞地”园区在招商模式中选择了创新。优冠实业集团是首家入园企业,自2017年5月正式投产以来,企业产值呈井喷式发展,截至2017年8月,优冠国内产值同比增长158%,2017年5月至12月总产值达3亿元,即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不到一年时间,从一个不毛之地,到现在成为了一家水、电、气齐全的环境优美的公司。”优冠实业副总裁蒋超介绍,集团的发展离不开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双向政策支持,这也是“飞地”工业园所带来的好处和实效。优冠一期的厂房由汨罗普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同时在路、水、电、气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工业地产项目是园区重要的综合服务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6.6亿元,占地260亩,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项目开建以来,已完成标准厂房建设5.6万平方米,完成工程投资1.1亿元,年内将开建招商中心、公寓楼主体工程。未来这些标准厂房将用于入驻企业租用或购买,省去企业建厂的麻烦。

基础配套不断完善推动良性发展

一个园区要获得良性发展,基础设施一定要完善。刚成立时,汨罗产业园还与一般的乡村别无二致。经过4年的发展,如今,园区路网骨架已基本成型,启动区一期7条道路共计8.2公里全部完工,1500亩土方场地平整也已完成。同时,燃气、弱电等工程已组建项目合作公司,与路网建设同步推进。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厂址征拆及可研、环评、立项等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PPP项目招标。110KV变电站工程正在建设中。

对于附近拆迁的村民,汨罗产业园还新建了安置区,一期规划占地210亩,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31栋安置房已完工8栋,在建23栋。同时,在安置区对面配套开发了商业区,市区联动、产城融合既是汨罗市与长沙经开区推动“飞地园”建设发展的共识,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加快长岳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需要。

据介绍,园区作为产城融合的实施主体单位,将根据当前发展新的要求,聘请专业的咨询公司策划、编制一期启动区及19平方公里产业规划、产城融合规划。同时,加强与青山铺镇协调沟通,形成区镇无缝融合,远期形成弼时镇、产业园、青山铺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对接大长沙的桥头堡。发挥社会资本的产业、资金优势,积极争取引进第三方社会资本开展实质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