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策变数字 棚改现“龙舟模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段时间,龙舟社区副主任王勇军每天忙碌不停——自正式启动棚户改造项目以来,他往返于汨罗沿江风光带指挥部龙舟社区分部和街坊四邻家中,了解最新的征收搬迁动态,及时收集意见。

“把政策变数字,消除群众疑虑”,这是龙舟社区棚改的模式。截至1月14日,仅用时两个多月,王勇军负责的78户已完成了40余户的签约。

先化解矛盾 后谈拆迁

去年11月,王勇军和联点的10余个部门单位正式投入龙舟社区棚改项目改造工作。这消息刚传出,社区的居民都开始打探,有期待,也有不安。

“找到病灶,才能开药方。”王勇军等人主动探索棚改拆迁新模式,摸清底数,找到各个征拆户心中的病根儿。

因为房屋拆迁,原本就有矛盾的郑孟军和郑孟强,争吵愈演愈烈。郑孟强一气之下去了云溪。王勇军了解情况后,当即和其他工作人员赶到云溪,做起了郑孟强的工作。“是你的就会是你的,我们的分配绝对公平、公正,请你务必相信我们。”

不厌其烦做了一整夜的工作,王勇军等人的真诚打动了郑孟强。回到汨罗之后,王勇军为郑孟强一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就财产问题进行了调解,一家人意见达成一致之后,愉快地在协议上签了字。

“以前觉得拆迁的工作人员就是来坑我们的,只想着让我们赶紧搬就完事,没想到他们这么认真负责,对我们每个拆迁户都尽心尽力。”社区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把政策变数字 消除群众疑虑

调节家庭矛盾,解开征拆户的心结,固然是棚改工作顺利推进的原因之一。可又是什么让这么多户征拆户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迅速签约呢?

“龙舟模式”给出了答案:把政策变数字,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拆迁实施什么样的政策、丈量审定后是多大面积、按照政策该得多少补偿、新房增加面积如何换算等都要说清楚,给大家一本明白账。”王勇军说,丈量统计的结果,决定了能拿多少补偿,是大伙最关心的问题。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王勇军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他们家怎么那么多?我们家这么少。”“你们是怎么评定的?你这样算下来我岂不是吃亏了。”面对各种问题,王勇军他们都得一一说明,家家户户的地基认定结果、安置人口、经营面积、评估报告等都需要列得一清二楚,让征拆户打消疑虑。

为了让老百姓放心的拿笔签字,王勇军与其他工作人员没有午休,也没有周末,随时答疑。征拆户何二燕家有五口人,均体弱多病,王勇军考虑到她一家的情况,对接好房源,安排了安置房的一楼给她家。看着王勇军这么照顾她们一家,何二燕心里既踏实,又兴奋。“出入方便,装修好了就能住进去,实在是太好了。”

带病不忘工作 人称“定海神针”

作为包保领导,王勇军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只要别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跟着大伙一起入户。”自正式入驻拆迁办公室,王勇军就没休息过一天,是龙舟社区名副其实的“定海神针”。

“从11月份开始几乎都是凌晨三四点以后才能休息,一个多月都没在家里吃过饭。”连续的高强度工作,王勇军病倒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家中打着吊针。

因连日的高强度工作,王勇军在家中打起了吊针

吊完水后,王勇军又匆忙赶到了龙舟社区指挥部,同事们都劝他赶紧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哪知他搬个板凳就坐下了:“你们在这搞拆迁,我一个人在家哪里待得住。”谈笑中,王勇军又开始忙起了拆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