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高跷、故事会、酿甜酒、虎皮扣肉……走进湖南汨罗过个吉祥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隶属于湖南岳阳,位于湖南省东北部,紧靠洞庭湖东畔,汨罗江下游。爱国诗人屈原晚年曾在这里居住。从古到今,吃粽子、赛龙舟这些端午文化为这座南方小城增添了不少历史韵味。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除了热闹的端午节,汨罗的过年也是非常有特色的。

汨罗虽因屈原而闻名,但当地却有着另一件宝贝——每年春节,人们都会化妆穿上戏服,装扮成古代人物,或踩高跷,或坐花车,与道具结合在一起,演绎忠孝节义的传统故事。而长乐镇的故事会,可以算是汨罗最具年味儿特色的节日活动。

刘石林是屈子祠的老馆长,也是汨罗市的年俗专家。

刘石林 年俗专家:比如我们这儿,汨罗有几个比较突出的镇,他们就要玩故事,特别是长乐的故事很有名,现在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看故事会,刘老先生说,在长乐镇上一定还要去喝当地甜酒、品尝当地美食,才算得上不虚此行。

故事会

长乐镇,位于汨罗市东北部。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千年古镇。相传古时战乱,有外地移民至此安居,希望这里能够长久安乐,所以就把这个镇子称作“长乐”。

当问起故事会这项活动,当地人告诉我们,家家户户都爱玩儿故事,从祖辈传到现在不少人都得到了传统故事的精髓。每逢正月,从初五到正月十五,长乐镇都会有精彩的故事会为大家表演。

一台故事会一共有四种故事类型,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和高跷故事。其中高跷故事最有特色并且难度系数最大,要想表演起来精彩又安全,首先一定要选择好一副适合自己的高跷。

陈沁怡是常乐镇上踩高跷的女孩,从9岁开始就在父亲的带领下,参加故事会踩高跷表演。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踩的高跷也越来越高。

陈沁怡 故事会演员:其实一开始,你站上来,如果你试,你是站不直的,你会有往下面跪的那种感觉,但是后来找到平衡了,就感觉跟普通走路一样,就是高一点而已。

加上自己的身高,现在的高度已经有三米多了,但是陈沁怡非常有经验,走起来十分娴熟。在过年的演出中,不仅要踩高跷,还要适当的加入一些表演,一天下来小腿青紫都是家常便饭,但是陈沁怡却每年都积极地报名参加,并且她希望自己的弟弟也能够参与进来。

故事会的竞技,是长乐镇上市街与下市街的故事比赛。双方是两只独立的团队,排练了哪些故事,准备了什么新节目都会事先保密,直到过年亮相时双方才能知晓答案。

今年你出一个福禄寿喜,明年我就出一个八仙过海。从演出人员人数上,历史典故上看谁能压倒对方。

一场故事会需要200多个小演员,从舞美到服装道具,样样都需要考量,而且选择的小演员还要有很大的胆量。

陈意清 下市街故事会负责人:像刘备,他今后是立了帝,他当了皇帝,所以他这个人是智勇双全,比较睿智的那一款。像这个关羽,他比较忠厚,也勇猛,所以说是红脸。这个张飞他是性格刚猛、勇敢,所以说比较仗义的这种人,是黑脸。

这种画法,借鉴了京剧脸谱的画法,即使小演员们的演技并不多,但凭借着这些脸谱的含义,观众们也能大饱眼福。上好了妆接下来就是服装了。

除了妆容和服饰要求严格,就连小演员们的胡子也都是经过了一番精挑细选呢。

陈意清 下市街故事会负责人:这个是张飞的,他这个人是性格比较刚猛,这个是一字龙,关公也是青须,老百姓称后来封他为关圣帝君,所以他也是戴青须。

年夜饭

除了热热闹闹的故事会,一顿丰盛美味的年夜饭,同样也是过年时最让人期待的。鲁大姐现在正打算购买些猪肉。

在老一辈长乐人的餐桌上,猪头、猪尾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它的寓意很多,比如“有头有尾”,比如“门面场面”,寓意是对过去的一年有好的结尾,对新的一年有美好的憧憬。

鲁大姐告诉我们,在她小时候,年夜饭要做12道菜,正正好好是过完了12个月的意思。

有菜,有肉,年夜饭里怎么能少的了鱼呢。鲁大姐告诉我们,在长乐镇过年是不能吃草鱼的,因为吃了草鱼来年家中免不了吵吵闹闹。所以过年吃鱼,一定要吃鲤鱼,鲤鱼跃龙门,有个好兆头,而且要买两条。

鲁新贵 长乐镇居民:原来生活不富裕,就买一条鱼,鱼头、鱼尾不能吃,就吃中间一点点给小孩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就买两条,还有一条就放到初一吃,有头有尾,年年有余,就是这个意思。

甜酒

第一道菜做完后,鲁大姐并没有着急去准备第二道菜,反而拿来了一个坛子。

鲁新贵 长乐镇居民:甜酒,凉的也可以吃,放到猪脚里面也可以吃,特别是坐月子的人,吃这个很补的。

熊湘和在长乐镇酿甜酒52年了,他告诉我们酿甜酒一定要用井水,要将糯米浸泡四小时,要将蒸制糯米的工具用糯米水洗净,不然甜酒会发酸。

买好了食材,鲁大姐准备回家开始做年夜饭了。她准备做的第一道菜是——红烧猪尾。

红烧猪尾

红烧猪尾可以算是当地过年的特色菜,一定要多加上些辣椒。 舀一勺猪油热锅,将猪尾、辣椒倒入油锅中爆炒。等猪尾的表皮烧到有些焦黄色时,就可以出锅了。

别看是小小一坛酒,但每一道制作工序都要非常讲究,从洗米、淘米到上锅蒸制,熊湘和坚持一定要按传统的方法来操作。

糯米蒸好以后,要将糯米用水浇透,让原本抱团的米粒分散开来,揉搓成一粒一粒的。这样,成型的甜酒才不会结块。将糯米打散后,要将酒曲撒进糯米中。这是准备工作的最后一步。

想要糯米发酵的好,就要趁着糯米的余热将酒曲均匀的掺进到糯米饭中。随后要将糯米装入坛子里,放到温室自然发酵。

在普通人家中,烧甜酒加一个鸡蛋是简单又美味的做法。

鲁新贵 长乐镇居民:蛋黄要搅稀,然后,要从边上慢慢地(倒进去),它就成蛋花,又好看,又好吃。

热气腾腾的甜酒做好了,说它是一碗甜酒倒不如说是一碗甜点,口感温热微甜,是冬季进补的好食物。


湖南汨罗人过年习俗:

湖南汨罗享有“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美誉,屈原文化、龙舟文化是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印记。但在春节,这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长乐镇在南朝梁、陈时为古岳阳郡址,迄今1400多年,古镇有10门5街8巷,现有一条保存较好的古老麻石街,街口有一古迹“回龙门”,据传是纪念沿江打捞屈原尸体的船由此回航而建。

长乐抬阁故事会产生于祭祀与上元闹花灯中,可不是普通的讲故事的故事会。而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并将表演、彩绘等融为一体的独特而又古老的民间行为艺术。

播出通知

2月12日19:28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播出《家乡的年味儿:湖南汨罗》,次日10:12重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