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升级,幸福加倍,白鹤洞29户贫困户住进安置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碧水蓝天、青砖黛瓦,易地扶贫搬迁的联排安置房鳞次栉比、如诗如画。3月19日,走进弼时镇白鹤洞安置小区,数十名工人正抓紧施工,确保第二批搬迁户尽早入住。

新居新生活

1号楼2单元302房间,门口贴着喜庆的大字红联,65岁的邹杏三老人十分热情:“快到屋里坐!”一杯热气腾腾的姜盐豆子茶递了上来。

老伴年过7旬,患病十来年,老屋在大山地质灾害点边上,高山冷浸田长不出禾苗,儿子在外地维修电器,邹杏三一家5口的生活和医药费,让这一大家子挣扎在贫困线上。

大阳台上撂着新收的谷子,客厅收拾得井井有条,邹杏三老人把用得上的老家具全都搬来新房,她们家分到的这套面积125平方米的房子自己仅花几千元。“我和老伴常年身体不好,就一个儿子,生活压力很大。如果不是政府集中安置,我们恐怕是住不到安全的新家。”老人说,“以后刮风下雨,我们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来来来,进来喝杯茶。”79岁黎淑云老人非常热情,见人就喊。黎淑云与满崽相依为命,她做梦都没敢想,自己都这把年纪了,还能住进这么精致的房子。

以前,黎淑云所在的玉池大山高龙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电压不稳,环境极为恶劣,大多数村民能搬走的都搬了。“我住的房子年久失修,2016年7月后山垮塌,泥石流冲倒房子。村干部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把我们母子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黎淑云说,没有扶贫好政策,哪有今天的好日子。“真是赶上好时代了!”

说起新房,老人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家住的房子像‘别墅’一样,但我没花一分钱。政府带来的爱心人士为我送来了床铺、电视、冰箱,还有电饭煲……”

搬下大山,村头热热闹闹,村民脸上个个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黎淑云告诉记者,傍晚,自己会在文化广场散散步,串串门,生活不知比以前好了多少倍。

新村新活力

白鹤洞由原合泉、高龙、鹤源三村合并而成,1909人,701户,贫困户达127户。村支书黎永平介绍,安置区比邻村级服务中心而建,位于老玉池集镇,离玉池学校不到1公里,是玉池片区的中心。

白鹤洞村9平方公里范围,山连着山,地质灾害频繁,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把住宅区搬迁到安全的地方,成了村民们的一个愿望。这一境况引起了汨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6月,弼时镇确定搬迁方案,启动安置区于建设。2017年12月二期项目完工,共建成3栋4层安置房,包括50平方米,75平方米、100平方米、125平方米和150平方米5种户型。

在2017年底至今年3月,像邹杏三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一共29户91人住进了全新舒适房子。目前,安置区前配套道路、绿化、给排水、电力工程都已完成,还建有1200平方米文化广场,供群众休闲散步。

搬进了新房,大家按照政府的要求,拆除了深山“空心房”,在老地基种上了花木。村支书黎永平说,原本闲置的贫瘠土地,也将由村集体统一盘活,以“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村民山地和水田流转给企业,用来发展风景观光农家旅游,种植黄桃、草莓、猕猴桃和有机熟菜等经济作物,实现村民增收。

新村迎来新景象,让村民们看希望,黎淑云说,下半年,打算让儿子留在家里,在果园和蔬菜基地干活,赚点收入,过轻松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