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汨罗13条道路改名 接文气又接地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走!青春大道上走一走!”3月20日,记者从汨罗市民政局获悉,汨罗正式对13条道路进行了更名,其中G536汨罗段命名为青春大道,取自汨罗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杨沫名著《青春之歌》,寓意朝气与活力。

城西路、屈原路、新站路、山水路……汨罗有13条道路的现有名称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屈原大道、九章路、九歌路、楚天路等等,新名称将于4月中旬起正式使用。

集思广益!汨罗13条道路正式更名

如果将城市比作一部史书,道路名就如分册和篇目,是窥探过去及历史的指引。同时,它也是一个城市的标识。去年年初,汨罗市部分政协委员认为,汨罗城市部分道路命名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于是,他们带着更改汨罗市道路名称的提案上了“汨罗两会”。 对此,汨罗市领导高度重视,经集体研究,决定对汨罗部分道路名称进行更改。

“我们在汨罗新媒体及电视台发布了向社会征集道路名称的有奖活动通知,共征集了1089个道路名称。”汨罗市民政局负责人说,经初选、专家评审,最后选定了10余个。最终更名的13条道路分别是:城西路更名为屈原大道,沿江大道更名为汨罗江大道,罗城路更名为罗城大道,龙舟路、金成路更名为龙舟大道,前进路更名为山塘路,屈原路更名为九章路,站前路更名为通达路,新站路更名为九歌路,工农路更名为中天路,山水路更名为楚天路,港鑫龙城小区南侧新修路更名为鲁师坝路,红旗路更名为高阳路,G536汨罗段更名为青春大道。

民政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向社会征集的名称设有奖金,等正式更名后将颁发奖金。另外,他们还从中挑选了多个优秀名称,设立了地名储备库。“如果以后道路更名,可能直接从地名储备库里选择道路名称。”

雅俗共赏!路名接文气又接地气

记者注意到,这13条道路名称,有些体现了汨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些群众熟悉度、认同度高,十分接地气。

汨罗是世界文化名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晚年居住、写作和投江殉国之地。屈大夫的求索精神渗透在汨罗人民的血液中,成为汨罗人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强大精神动力。 此次道路的命名,有3条道路与屈原的作品息息相关,分别是九章路、九歌路、高阳路。《九章》为《楚辞》中的9篇作品,《九歌》为《楚辞》篇名,都与汨罗关联度高,具有浓郁的湘风楚韵。《离骚》中“帝高阳之苗裔兮”,描述了诗人为高阳氏之后裔,体现了追本溯源之意,且“高阳”二字也给人积极、阳光之感。

道路命名中,汨罗的历史脉络也被勾起。春秋时,汨罗即置罗子国,罗城大道的名称,能充分体现汨罗的历史沿革和精神归依;汨罗原属湘楚故地,山水路更名为楚天路,是取毛泽东主席“极目楚天舒”之意;汨罗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因此龙舟大道的名称,彰显出汨罗龙舟文化内涵……此外,通达路、中天路有四通八达、如日中天等含义,群众认同度高;鲁师坝路则为市民所熟悉,很接地气。

记者还得知,正式更名后,道路路牌将在1个月内重新制作并“上路”,在人流量特别集中的地方,部分路牌上还将设有滚动电子屏,宣传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