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的新能源车可以上牌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月17日,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即日起,汨罗的新能源车车主可携带相关有效证件在该所为新能源车上牌,上牌流程与办理普通车牌相同。

“办了车牌,开车也放心。”市民李先生是我市第一个办理新能源车车牌的车主,刚听到新能源车可以上牌的消息,他今天就迫不及待地的来为爱车上牌。

据介绍,新能源车选牌原则上采用系统上拍牌的方式,50选1。号牌号码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取消预留号牌、指定号牌功能,杜绝“人情牌”。号牌由省里统一制作,将在10-15天内通过邮寄的方式发放到车主本人。小型新能源车汽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车汽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牌照号码为6位数。车牌上的字母只有两种,D或者F,D代表纯电动能源车,F代表插电式油电混合。

值得注意的的是,无插电口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只能上一般小汽车牌照。国产新能源车汽车上牌,需比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以下简称合格证),《公告》和《合格证》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将不予核发新号牌。《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未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同样不予核发新号牌。另外,已上一般汽车牌照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可自愿申请换发新号牌。

“驾驶新能源汽车最少需要C类驾驶证,无牌无照上路,可依法查扣、处罚!。”市车管所所长杨钢介绍,新能源车虽节能环保,但大多为无牌无证上路,影响交通秩序,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因无牌而无法购买保险,还有可能带来事故遗留问题。交警将对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无牌无证上路行为,希望车主们尽快为新能源汽车办理牌照,遵守交通法规,保障自身及他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