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集结号”!文艺汨军战“疫”行动“唤”春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乡野,在小区,在空无一人的舞蹈教室……当熟悉的音乐响起,12位汨罗文化志愿者在不同的地点,跳起“抗疫版”的《为了谁》。

舞蹈《为了谁》.png

舞蹈《为了谁》

“防护服裹满全身,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我们武汉,为了家国齐安危,满腔热血奔赴第一线,望穿天涯知道战友苦和累”……

2月27日,由汨罗市文化馆、汨罗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创作的舞蹈《为了谁》上线发布,献给抗疫前线的勇士们。“疫情当前,爱不隔离。在抗疫前线紧张忙碌时,我们想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呐喊助威、遥祝平安。”导演涂微笑告诉记者,2月20日他发起倡议后,文化志愿者纷纷响应,最后根据歌曲确定了12个人演出。大家在家编排,自己摄像,最后合成。

“如果说生命之树常青,那文艺作品便是不息的春风。”记者从汨罗市文旅广新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艺汨军围绕战“疫”题材,潜心创作了一系列作品歌颂生命的坚韧与朝气,用作品鼓舞士气,通过传统媒体或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汨罗这个戏窝子,花鼓戏历来受到群众喜爱。此次,汨罗市文艺创作室便联合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传承研究中心创作推出《夫妻劝世防疫情》《汨罗道情:网格化管理贴人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其中,《夫妻劝世防疫情》发表于湖南公共文旅云,作为【艺抗疫情 云游湖南】主题作品展示。

夫妻劝世防疫情.png

夫妻劝世防疫情

网格化管理暖人心.png

网格化管理暖人心

“风吹紧,雨打狂。红旗指引过汉江。城虽封,情意长。赴汤蹈火除魔障”“翻山越岭来看你,你并不孤单。一头挑起巫山烟雨,一头挑着东海波澜。在祖国坐标中,你是堂堂正正的圆点。昂起头来挺住吧,豪迈的武汉”“也许我不知道,不知道你来自何方?但你用爱点燃了,点燃了明天的希望。为了岁月静好,你迎着曙光负重前行。为了母亲的微笑,满腔热血流淌着,流淌着光芒”……一首首分别由朱佑宝、高征良、火凤凰等音乐爱好者作词,张阳志作曲的歌曲,用音乐凝聚起力量,用音乐传递着真情。

不打胜仗不归乡.png

不打胜仗不归乡

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逆行”前往防疫最前线,广大医务人员废寝忘食、救死扶伤,历史将铭记他们功绩!正月里,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长乐抬阁故事会传承人李阳波与徒弟刘杰丹借鉴历史典故,紧扣时代背景,创作了《当代华佗钟南山》和《巾帼英雄李兰娟》两台故事,致敬抗疫英雄。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李阳波和徒弟在长乐非遗传承中心,举行了一场没有现场观众的“故事”演出。演出通过视频在当地广为传播,记录这个特别的庚子年。

在灾难面前,有人用书法筑成堤坝来阻挡遗忘,有人用画作将今日之感受凝固成永恒的瞬间。一个多月来,汨罗美术人用画笔定格感动、传递抗“疫”力量。他们之中,有知名大家,也有萌新学生。

《逆风》,作者彭铭利,中国著名工笔画家。此作品以马寓人,歌颂时代的英雄们在灾难面前逆行而上,勇敢无畏的精神。.jpg

《逆风》,作者彭铭利,中国著名工笔画家。此作品以马寓人,歌颂时代的英雄们在灾难面前逆行而上,勇敢无畏的精神。

“文化馆联合浩维美术学校开展了一个公益活动,学生每创作一幅抗疫文艺作品,我们就以孩子的名义捐助10元钱给市红十字会。”市文化馆副馆长周海燕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收到500余幅作品。“希望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求真、求善、求美的种子,守护人性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