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循环园:“就业+创业”成脱贫攻坚“金钥匙”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李伟和妻子郑海平在工作之余打理菜园

李伟的妻子郑海平在工作之余喂养鸡鸭

“一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我们两夫妻一个月能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在湖南振升铝材生产车间,李伟和妻子一个在车间穿梭运输物料,一个在包装台前娴熟地包装产品,忙个不停。

以前,李伟夫妻二人靠收废品为生,生意红火时一个月才有5000多元的收入,勉强能维持一家生计。2010年,李伟的父亲中风不能干体力活,母亲年迈体弱,加之两个孩子的学杂费,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2013年,李伟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

2014年,李伟的父母出车祸重伤,肇事者却逃逸,近6万元的手术费和每个月2000多元的护理费,将李伟压得喘不过气。

“家里收废品收入不稳定,父亲因看不起病只能在家护理,没能撑过一年就去世了。”谈起父亲,李伟心痛不已。循环经济产业园联点帮扶干部了解到李伟一家的情况后,将俩夫妻介绍到园区的振升铝材工作。从此,李伟一家的生活迎来了转机。

“儿子毕业后也在园区企业上班,母亲在村上当保洁员,一家人都在家门口就业,生活无忧了。”李伟笑着说,今年自己还添置了一辆新轿车,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除了帮助像李伟那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外,园区还鼓励贫困群众努力创业。

江海波用电容笔在手机屏幕上操作着手机微店

半躺在单人床上,江海波歪着头,用嘴叼着一根长约20厘米的电容笔,在左侧方固定好的手机屏幕上操作着手机微店。

新市镇新阳社区贫困户江海波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靠捡废品抚养3个子女。然而,18岁时,江海波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颈部以下高位截瘫。2017年,得知江海波的不幸后,园区扶贫干部为江海波购买了一台电脑,并联系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为江海波提供技术指导。在帮扶干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江海波陆续开起了3家店铺,做起了电商。

“现在‘618’购物节来了,芒果云超市、贝店、微店和各大网销平台上做兼职一天有200多元的收入。”江海波说,一般一个月能有个2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收入还不是特别多,但他已经十分满足。

据悉,2019年,园区共为贫困群众提供80个就业岗位,帮助10多人实现创业,今年,已经为25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接下来还将在园区企业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