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理论接地气微宣讲大力量!“新思想·新精神·新岳阳”系列主题微宣讲汨罗启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两会好比春风吹,各项政策都出台,惠民工程尤为重,穷人怀上幸福胎。”7月6日,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舞台上,大幕开启,灯光渐亮,演员上场,深情演绎了一部《人间烟火》小戏,用群众喜闻乐见、听得懂的“地方话”,动情地讲述着抗疫、志愿服务的故事,传达着“两会”精神。随着这部小戏完美结束,岳阳市“新思想·新精神·新岳阳”系列主题微宣讲活动汨罗首站告捷。

                                    汨罗市委书记喻文致辞

“这次理论宣讲主题就是通过讲好抗疫故事诠释好中国制度,充分展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岳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文慧说,岳阳市“新思想·新精神·新岳阳”系列主题微宣讲活动即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在全市大地遍地开花。

此次微宣讲,岳阳各县(市)区提供了5个微宣讲作品,既有“两会”精神理论宣讲,又有小品小戏。岳阳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江哮说,这些作品紧贴乡村振兴,紧贴百姓生活,都统一把普通话翻译成了家常话,把接天线的理论变成了接地气的内容,确保党的大政方针让基层群众听得懂、理解清。

一次岳阳市级的微宣讲,为何首站选在汨罗一个乡镇社区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汨罗镇成立原汁原味的乡土讲师团,以民间“小角色”组成宣讲“大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宣讲人才的理论“轻骑兵”作用,采取喜闻乐见的花鼓戏剧表演、小品、道德大讲堂、乡土知识培训班等形式,让理论宣讲充满泥土的芬芳。而此次小戏《人间烟火》,也是由汨罗编剧周建国根据该社区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由当地群众自己主演,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事影响身边人”。

“汨罗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党建+协会+乡贤+志愿者+微宣讲+网格化+小分队包村’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其中,罗城大讲堂、屈子讲堂、‘元福新潮’微课堂等‘党建+微宣讲’模式已基本成型成熟,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汨罗市委书记喻文表示,后段,汨罗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微宣讲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活动,把理论宣讲转化为工作实效,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汨罗特色。

                                         小戏《人间烟花》剧照

                                           小品《一家亲》剧照

有样子可学、有镜子可照、有目标可追。汨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说,汨罗将继续创新形式,多层面挖掘一些眼前的先进事迹、基层的典型人物,始终用身边的“小事情”解读文件中的“大政策”,确保新时代的新思想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扎根老百姓的“田间地头”。

中午临近,听着多种形式的微宣讲,来自岳阳各县(市)区的宣传部干部仍意犹未尽。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副部长陈煜说:“单调枯燥的思想理论变成了有滋有味的精神享受,让人民群众唱主角,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