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山走向大学!汨罗精准扶贫点亮优秀寒门学子的未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 实习记者 黄喜)近段时间高温天气持续,汨罗市弼时镇玉池村58岁的贫困户周鼎均却每天养鸡砍竹,忙得不亦乐乎——18岁的儿子周自强今年高考考了584分,超过文科一本分数线34分,让做父亲的怎能不干劲十足。

“来!吃西瓜,别客气!”一身上衣被汗水浸透,一张纯朴的笑脸。见到扶贫干部来访,周鼎均忙热情招待。他家建在玉池大山中,是一栋100平方米的平层小楼房,2017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建的。妻子生周自强时难产去世,之前还为他生育了一个女儿。

18年来,周鼎均孤身在大山里日夜操劳,含辛茹苦将一双儿女拉扯大。女儿为减轻父亲压力、帮助弟弟完成学业,17岁就辍学到长沙打工。

肩负着家人的期望,周自强学习异常刻苦。读小学初中时,他每天清晨5点多打着手电筒,翻山越岭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上学。

“这孩子从小就很听话,学习没让我操过心。”周鼎均还记得,每回自己在外务工回家,总会看见儿子老实地坐在门口写作业,到了周末还帮他放牛。9年寒窗苦读,儿子最终如愿考进了市一中。

2014年,他们一家被评为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助学、产业帮扶等扶贫政策,住进了新房、每学期有1000元助学金、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等,生活显著改善,于2017年成功脱贫。

这期间,学校老师、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邻村白鹤洞村的乡贤胡万红从初中到高中每年资助学费2400元;高中班主任每次都第一个帮周自强申请助学金;英语老师主动给周自强补课,督促他背单词;爱心帮帮志愿者团队多年来一直坚持看望慰问他们,给周自强买课外书、学习用品,给予鼓励等等。这些,周鼎均一家都记得清楚。

如今,儿子即将迈入大学校门,女儿打工每月可以赚三四千元,产业扶贫分红一年有9450元,加上自己在家养些鸡鸭、打点零工,周鼎均感觉生活充满了奔头。他时常叮嘱儿子,“我们都是一路受扶助过来的,你也一定要怀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周自强说,今后也要做个志愿者,像“爱心帮帮”这样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贫困学子。离发放录取通知书还有一段时间。目前,他正计划外出打暑假工。

至于大学学费问题,扶贫干部请周鼎均一家放心,他们正积极帮助周自强申请相关助学资金,并表示今后有困难随时联系,一定不遗余力提供帮助。

望着一个贫困家庭燃起生活之光,驻村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黄辉倍感欣慰。他介绍,这些年,通过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扶贫干部倾情帮扶,玉池村122户390名贫困户中已有120户388人摆脱贫困, 剩下两户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