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扶贫|汨罗:扶残助困,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坐上电动轮椅我可以行动自如,还可以在家做一些手工兼职,父亲也有了一份稳定工作,生活基本有了保障。”9月21日,神鼎山镇兰溪村的残疾贫困群众彭希林激动地说,“生活有信心。”

近年来,汨罗从一线办证、保障生活、就业创业、扶残助学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残疾人致富平台,提高残疾人增收“造血”功能,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心灵。

一线办证,让工作“动”起来

“在家门口就把证办了,真好!”白塘镇的湛忠福夫妻俩都是残疾,年龄比较大,进城换证十分困难。市残联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和市人民医院评定医师一起来到他家,为他现场办理《残疾人证》。

由此,市残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帮扶“一线办证”行动,进村入户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四类对象中的疑似残疾人进行现场评定,对已经康复达不到持证标准而不能够办证的进行解释说明,对符合条件的现场评定并颁发《残疾人证》。

截至目前,市残联工作人员上门,把办证窗口搬到贫困残疾人“家门口”,为1328名贫困残疾群众办证,打通了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

保障生活,让信心“燃”起来

洗菜、切菜,打开气灶做饭,不一会,香喷喷的饭菜就上桌了……白塘镇苏溪村,彭献忠正坐着轮椅做饭。

彭献忠因伤高位截瘫致残,生活靠年迈母亲照顾。市残联根据彭献忠的残疾状况、生活行动需求,为他“定制”无障碍改造方案,新建厨房、卫生间,并安装了扶手、坐便器、坐式淋浴椅、淋浴热水器等无障碍设施,让彭献忠像常人一样自理。

近年来,汨罗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争取其它项目资金110余万元,让235户2000余名贫困残疾群众享受无障碍改造工程。为贫困残疾人精准适配辅助器具,落实精康服药项目685人,完成假肢适配430人、助听器适配380人,发放轮椅、坐便椅、手杖、盲杖等辅助器具10738件,将617名0-6岁的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纳入康复训练补助项目,全面保障了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

就业创业,让日子好起来

今年31岁的何曜羽,因突发白塞氏病,眼部病变导致他的眼睛疼痛难忍,彻底丧失了视力,被迫回到家乡汨罗。在市残联的帮助下,何曜羽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学习,掌握了推拿按摩技术,并在老家新市镇租下了一个小店面,开始了创业之路。

以技能培训为手段,促进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近年来,市残联每年为190余名残疾人开展养猪、养蜂、电子加工、电商培训,通过公司加农户模式,为残疾人安排就业,增加收入。共扶持136户残疾人创业就业,带动了一大批残疾人用智慧和汗水勤劳致富。

扶残助学,让孩子圆梦

“今年孩子考上了大学,我们一家都非常开心,搭帮扶残助学好政策助力,他已经入校读书了。”桃林寺镇残疾贫困家庭周生(化名)激动地说道。

周生患有疾病不能干体力活,妻子是听力一级残疾,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行列,妻子纳入低保。市残联每年为低保家庭子女发放教育专项补贴,加之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孩子的学杂费有了保障。2017年,周生一家实现脱贫,今年,孩子如期进入大学。

近年来,市残联落实扶残助学工作,帮助142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读大学,150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读高中,保障了残疾家庭学子不辍学一人。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汨罗深入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等残疾人脱贫攻坚工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群众2843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残疾人脱贫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