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厚积薄发,逆势突围 ——写在湖南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岳阳市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举行之际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潮起江海,勇立潮头。

9月29日,湖南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岳阳市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汨罗举行。省、岳阳和汨罗三级领导共同见证正威国际集团汨罗项目开工以及龙智新材料年产5万吨电解铜箔建设项目竣工。

正威国际集团有“世界铜王”之称,此次在汨落户,创造了汨罗招商引资史上世界500强“零”的突破。开工的两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00.5亿元。其中,再生资源及新材料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70亿元、年税收5亿元;互联网+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交割基地项目运营后可带动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加产值200亿元/年,增加税收约6亿元/年,是循环园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的点睛之笔,更将对汨罗、岳阳、湖南的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重要意义。

龙智新材料作为湖南首家从事电解铜箔研发、生产、应用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对循环园区再生铜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汨罗市铜产业补链强链有战略性意义。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安排就业1600人左右。目前,该企业正在研发HDI基板用电解铜箔、5G通讯高频高速板用超低轮廓电解铜箔等先进技术项目,进展顺利。

这是汨罗的突围之战、转型之战

园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根源于汨罗市委市政府年初定下的“背水一战”突围战略。2020新年开局一场疫情来袭,很多地方工业降至冰点。如何摆脱困境、实现突围?唯有奋斗!汨罗立足两大园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先手棋,在岳阳各县市区中率先举办36个重点项目网络招商,吸引世界关注;面对困境,相继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实干暖人心。

8月,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后,汨罗市强力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集中攻坚”“集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两大行动,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打响“大会战”。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汨罗实现了签约世界百强的大目标,与此同时,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花落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三年行动计划、导入企业清单基本完成,园区发展规划、标准厂房建设抓紧推进,三一配套产业园即将入驻,打开了汨罗换道超车新局面。

据统计,1~8月,汨罗市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00.5亿元;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66.4亿元;竣工项目14个,总投资2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283户,同比增长19%。自8月“两大行动”启动以来,汨罗已有包括世界百强正威集团在内的11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与此同时,12个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

建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项目建设是“赛马场”,也是“试金石”。这份沉甸甸的答卷后面,是干部群众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是凝心聚力、勇敢追梦、奋力拼搏的汨罗情怀。

为破解“资金”难题,汨罗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全力争取国、省专项资金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力打开“绿色通道”,力渡“程序”难关。为解决制约和困扰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30名市级领导进企业、入车间,点对点解困;重要职能部门一把手组成的10名“罗城店小二”主动上门为企业解难题;各部门单位集中办公、协同调度。

面对征地拆迁这个痛点难点,汨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干群奉献担当精神,投身项目建设——全市以“党建+”为统领,每个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3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干部带头、党员争先、上下一心,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表现了全市对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建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热潮在罗城大地处处涌动,数百名党员干部扎根一线埋头苦干、牺牲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汨罗情怀”,在各重大项目攻坚过程中,跑出多项“汨罗速度”。

百亿正威项目落地,汨罗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底气更足。2020年,在汨罗发展史上,肯定会有其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