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项目迎大考 亮出成绩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

——这是迈向新高地的动员令!

汨罗这方古老、厚重、多情的土地

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

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圣地

正以项目建设为主战场,向着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锐意奋进!

2020年1~8月,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00.5亿元;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66.4亿元;竣工项目14个,总投资2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283户,同比增长19%。

这是汨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推动“两个循环”,决胜大战大考,以高效益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交出的一份中期答卷。

秋风袅袅,秋色连波,汨江两岸,施工景象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加速冲刺,激情与速度正在持续上演。

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深刻领会“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的重要内涵,率先在岳阳开展“云招商”,36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亮相,20万多次人次点击观看,扩大“朋友圈”,完善项目库,积极准备,蓄势待发。

经济社会运行按下重启键,我们闻令而动,迅速起跑,把项目建设作为“两手抓、两手硬”的先手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把压抑的激情放出来,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后,立即开展重大项目推进集中攻坚月行动、集中为企业排忧解难行动,擂起催征鼓,打响大会战。

专人对接,专班服务,引大引强,中国民营500强攀华、晟通、豫光中意汨罗,世界500强正威签约汨罗,投资100亿建设正威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刷新汨罗招商起跑线,打开建设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新通道。

做细前期,把握良机,全力争取,在省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岳阳市委市政府、岳阳相关部门全力支持下,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花开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三年行动计划、导入企业清单基本完成,园区发展规划、标准厂房建设抓紧推进,三一、中联配套产业园即将入驻,融入大长沙有了新动能,开启汨罗换道超车新局面。

一次与速度的比拼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正威汨罗项目,18天实现501亩土地、64户97栋房屋、4家工厂、1所学校征地拆迁签约任务双清零。平益高速汨罗段,全线1741亩土地、97栋房屋征拆、1829座坟墓,25天全部清零。汨杨公路不到3个月,征地856亩,拆迁房屋98栋,迁坟55座。屈原桥桥下市场20天完成105户业主拆除腾房签约清零。

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一大批好项目拔地而起,蕴含勃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龙智新材料、慕尔普斯、彤鼎科技、汇杰重工、万鼎科技竣工投产,瑞福莱、澳莱镁、表面处理中心、同和有色、海锋环保抓紧建设,加速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诗歌国际交流中心投入使用,影视基地基础完成,龙舟竞渡中心气势雄伟,长乐故事小镇、新市慢城古镇、屈子粽香小镇、白水西长新村风情别致,农旅体产业融合高潮迭起,汨罗成为游客向往的诗与远方。

骆驼大道即将通车,汨杨公路加速推进,城乡公交示范全省,水利行动,电网建设,基础项目补短板,城乡一体增活力。

友谊河治污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实现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文脉修续,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全省推介,新时代文明实践入选全国试点,“三城同创”再上新台阶。

总投资1.8亿元的妇幼保健院、总投资6亿元的人民医院、总投资1.36亿元的中医院同步启动,任弼时芙蓉学校、市幼儿园、高泉学校等先后建设,市一中整体搬迁加速启动,民生项目增福祉、惠民生、顺民意。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势如虹。一个个战略性、基础性、民生类重点项目,为汨罗新一轮跨越挺直了赶超“脊梁”。

一种向使命的告白

成功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

以“党建+”为统领,每个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放弃年休假,市级领导驻点帮扶,罗城“店小二”主动解难,300多名干部下沉“赶考”,“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时刻紧盯项目进展,“白+黑”“5+2”“8+X”成为工作常态,把建设现场作为练兵场,把攻坚成效作为试金石,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热潮在罗城大地处处涌动。

汨罗发展,我的责任。汨罗兴旺,我亦荣光。龙智新材施工,群众送茶送水;正威征拆签字,群众握手表扬;友谊河综合整治,朋友圈“云直播”跟进,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投资主体涌流,汨罗项目建设正在蓄能振飞。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我们对标对表,凝神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重大战略,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持续推进两大行动,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再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