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汨召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 杨志 通讯员 王丹)9月29日,湖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汨罗召开。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岳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汨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倪运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承卓出席会议。省检察院及全省14个市州院、长沙军事检察院、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汨罗市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履职,推进公益诉讼,回应群众关切,兼顾民生发展,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治效果的良好统一。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国全面开展以来,汨罗市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4件,治理恢复被毁林地、湿地、水域、基本农田2120.92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危险废弃物113.32吨;处理重金属污染土壤20吨;促成市政府依法收回闲置土地365亩,征缴土地闲置费130万元,追缴土地出让金6520万元;追缴存仓储费、处置费9.51万元、生态损害赔偿金56.1133万元;追缴公益诉讼赔偿金3960元。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汨罗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观看了专题片,认真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刘清生充分肯定了岳阳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就下阶段工作,他指出,全省公益诉讼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要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开展工作。要提升格局和定位,突出公益诉讼职能;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做出特色;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要完善工作机制,抓细日常工作,抓实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