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任远志|黄岳山:大姑,您安静地走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2021年1月13日凌晨3时49分,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任弼时同志的长女任远志同志在北京病逝,享年90岁。

消息传至任远志的家乡湖南岳阳,岳阳市委副秘书长黄岳山心中悲恸,眼前浮现出一年多前和任远志畅聊家乡的一幕幕场景。

“大姑,您安静地走了”

黄岳山记得,2019年9月11日,建国七十周年前夕,他与任弼时纪念馆外联部主任吴锐一行前往北京看望慰问任弼时同志亲属。在远志大姑家,一行人愉快地谈起弼时同志和老人自己的革命戎马生涯。

这时候的大姑已经89岁高龄,但身体很好,精神矍铄。看到老家来人,她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一直问个不停:“老家发展得怎么样啦?家里人还好吗……”

临走前,任远志为感谢岳阳市委、任弼时纪念馆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关爱,将自己珍藏了大半辈子的、由彭德怀老总赠送的结婚礼物——一台录放机,以及母亲陈琮英送的一床被单,亲手交到了吴锐手中,捐赠给任弼时纪念馆。

“这台珍贵的录放机经文物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见证了远志大姐的爱情和生活,寄托了她对家乡的情怀,现在也成了任弼时纪念馆的馆藏精品。”黄岳山感叹,“老人当时虽然年事已高,但她那一颗关心家乡建设和纪念馆发展的赤诚之心,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据公开资料显示,任远志1931年出生于湖南湘阴。出生前七天,父亲任弼时因为革命工作的需要被组织派往江西中央苏区。父亲在即将赴苏区的时候,曾对母亲说:“希望孩子将来有远大的志向,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取名叫‘远志’吧!”出生后不到100天,任远志就和妈妈陈琮英一起坐进了国民党的监狱。经过组织营救后,妈妈把任远志放回到了湖南老家,在老家一待就是15年。

在与黄岳山的交谈中,任远志回忆了和父亲朝夕相处的难忘日子:那是1947年3月,在王家湾,她享受到了父亲的悉心关怀和谆谆教诲,更被毛泽东、周恩来和父亲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竭尽全力工作的感人场景震撼。

其实,任远志与父亲相聚的时间也不过4年3个月零16天。任远志后来在谈到父亲时自豪地说,生命与事业赋予他担当父亲的角色为时过短,虽然和父亲相处只有短短四年,但留下的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1949年,任远志随学校从延安背着背包走进北京,上了北师大女附中,后来上了北京师范学校。1952年便参加了工作,先是在国家轻工业部任部长秘书,1965年第二次参军(1946年在野战医院参过军),后来到了军事博物馆工作。1992年,任远志从军事博物馆退休后参加了总政的老年学院,在那里学画画学写字。

黄岳山记忆中,大姑一生秉承父亲的家训,生活简朴,低调不张扬,一家人住在北京羊坊店西路军军事博物馆一栋陈旧、甚至外墙皮有些脱落的宿舍楼里,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在大姑家客厅,条件一般,房间里的家具简朴且年代久远,房里堆满了老人的画作,很难想象得出,这里住着的是开国元勋、“五大书记”之一任弼时的长女。

“斯人已逝,但红色基因仍在传承”

吴锐告诉记者,虽远在北京,任远志始终把家乡的发展放在心间。2019年5月11日,任远志最后一次回到家乡汨罗,她缓步在任弼时纪念馆,与馆内干部职工亲切交流。

在第29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赴任弼时故居拜访从北京回乡探亲的任弼时长女任远志,并邀请任老担任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的名誉会长,任老欣然应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