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庄立传!汨罗作协召开长篇小说《寺冲》研讨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曹金魁,一个在汨罗文学界突然冒出的名字。

在读长篇小说《寺冲》以前,这个名字,汨罗市作协主席潘绍东也没有听说过。读完《寺冲》电子档,潘绍东很是惊异和欣喜:"这是汨罗近年来为数不多、质量不错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湘北地区的生活历史、一幅湘北地区的风情画卷、一组湘北地区的鲜活群像,具有史诗的气质。"

不过这个名字,汨罗文坛老前辈甘征文却太熟悉了。甘征文与曹金魁父亲私交甚好,上世纪90年代,甘征文将曹金魁送往部队。甘老说:"曹金魁写出长篇小说,这并不稀奇,因为他从小就有个‘文学梦’。"

据介绍,曹金魁在部队就经常写新闻报道,后来主要在广东上川岛发展旅游业,这些年来,他陆陆续续写了些文字,但并未投稿发表过。2016年,罗江镇人曹金魁响应汨罗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于2017年与兄长曹金胜回家乡创办"红花山庄"。去年,该山庄一期工程水上乐园及住宿餐饮开业。一边做小工,一边码文字,曹金魁白天干技术活,晚上则进行脑力活,2020年11月底,17万余字的长篇小说《寺冲》完成。

有着良好基础的《寺冲》,如何走得更远?汨罗市作协打印出10余本《寺冲》,分发给汨罗本土作家阅读,并于1月20日召开研讨会,助《寺冲》成长,也助曹金魁成长。

研讨会上,潘绍东建议这部作品要进一步处理好实与虚、人和事的关系,对于小说部分人物,要避免"脸谱化"、表面化,要将其塑造得更加立体丰满。

"作者无疑是攒足了劲,准备了长久的功夫为寺冲画一个乡村风俗画卷。无疑是一个可以期待的文学作品。从结构到语言都有腔调,尤其是生活中提炼的比喻有新鲜独特之处,足见作者观察之细之微之有心,也足见作者生活经验与人生经验丰富与洞达。"蒋人瑞建议作者认真打磨,要贴着人物写,让人物故事化。

魏建华说,《寺冲》小说语言很有特色,整个架构也比较稳健,但逻辑性、人物个性,还要更加推敲与斟酌。

"事情内部要有勾连,要环环相扣,要像建‘红花山庄’一样谋篇布局,打造精品。"甘老有着多年从事戏剧、电视剧本创作的丰富经验,他希望这部作品打磨好后,改成电视剧本,将"汨罗故事"搬上银屏。

"但凡好的写作,它总有一个精神扎根的地方,根一旦扎得深,开掘出的空间就会很大。"研讨会上,汨罗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岳阳作协副主席舒文治也对这部作品充满了期待,并分享了著名评论家谢有顺的"金句"与文友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