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好人”戴金彪:伤残退役不褪色,10年乐助践初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报道(记者 夏凡)“衣服颜色变了,但初心永远不变。”这是汨罗市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戴金彪2011年从部队转业后说的一句话。敬业好学、扶贫帮困、捐髓救人……这10年来,他始终践行着当初的承诺,被评为2020年度助人为乐“汨罗好人”。

1988年出生的戴金彪从小就有着一个军旅梦。2007年,19岁的他终于着上戎装,奔赴军营。在一次比武训练中,他不慎受伤,双腿膝盖半月板破裂,韧带拉断,虽全力抢救,但还是落下残疾。身体行动不便,但意志淬炼成钢,他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拥抱学习和生活。2011年转业被安置到汨罗市政府行政科工作后,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青春正当时,学习不止步,奔跑更有力。”戴金彪始终恪守他的座右铭。疫情来临时,他更是发扬军人英勇顽强、迎难而上的精神,冲锋在一线,甚至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孩子。参加工作以来,他5次获得汨罗市政府嘉奖,2次荣获岳阳市先进个人奖励。

生活中的戴金彪同样彰显军人本色,乐于助人。“他最好了,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家住市政府旁和园小区的李嗲夫妇对他赞不绝口。10年前,戴金彪看到李嗲夫妇行动不便,知道两位老人子女没在身边,他总是帮老人提菜、修水龙头、搬东西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他结婚的时候,两位老人特意租了辆车前来道喜。老人说,我们不是爷孙关系,是真正的朋友。

得到戴金彪帮助的,还有许多人。这些年来,他看到遇到困难的人,总是热心伸出援手。一次他在马路边看见一名中年男子放声大哭,问清是他钱被偷、无法回家后,他二话没说就把中年男子送到火车站,买了车票还给了200元。旁人说中年男子可能是个骗子,还说他真傻。他不以为然:“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这只是举手之劳。”虽不是结对帮扶干部,他还经常利用微信帮贫困户宣传推销农产品,想办法让贫困户增收。

戴金彪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9年6月,他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电话,说他和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血液初配成功,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答应了。当年年底,戴金彪顺利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工作,各项指数都符合条件。妻子默不作声,将孩子托付给哥哥照顾,陪戴金彪去岳阳捐髓。

2020年3月14日,疫情形势严峻,戴金彪和妻子开车来到岳阳,作为岳阳市第230名、汨罗市第2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走进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前,戴金彪每隔12个小时就要注射一次动员剂,他连续打了5天共10针。因疫情找不到地方吃饭,他和妻子只能自己在宾馆里做饭。不被许多人知道的是,因疫情期间一直没有休息,打针时他全身关节痛,4天都没有合眼。但他始终咬牙坚持,“‘同意捐献’是我自始至终的承诺!”

2020年3月19日,戴金彪在岳阳市一医院完成了202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因为他的爱心,一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新开启了幸福的生活。后来,汨罗红十字会要给戴金彪报销往返岳阳的油费,也被他谢绝。

“其实我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戴金彪笑得腼腆。如今,他又忙碌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用行动默默彰显自己的军人本色和乐助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