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学校校长周龙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湘调研座谈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 (记者 周敏) 4月12日,在湖南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主持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听取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参加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汇报工作。岳阳市人大代表、春雷学校校长周龙作为湖南五级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受邀的市级人大代表参加座谈,并作汇报发言。

2004年2月,周龙创办了专门学校——岳阳春雷学校。目前,学校投资1.2亿元,占地78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在校学生人数450名,初中部、职教部、特训部、培训部四个学部同步发展。办学17年来,春雷成功教育转化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问题青少年8000多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内容,是我做好本职工作、履行代表职务的行动指南。”周龙说,如何将二者有机结合,是他一直研究思考和实践探索的主要课题。

在办学过程中,周龙发现,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比较严重,成长中出现偏差和问题的未成年人比例呈上升趋势。基于此,他委托学校名誉校长、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在全国人大会上提交建议10多件,其中“规范专门学校管理”“优化专门学校课程体系”等建议被采纳,并写进2019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中。

2019年,全国人大《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修订专家组到春雷学校调研考察,周龙提出将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送入专门学校接受教育、各省重点建设一所专门学校、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联动共建机制等立法建议,写进去年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这些年,周龙在岳阳市人大会上提出建议近20件,得到了岳阳市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促成了岳阳市于2020年6月在全国率先成立地级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助推了岳阳市专门教育的快速发展。

“办好专门教育,让更多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成人成才,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履职的抓手。”周龙介绍,通过全国、省、岳阳三级代表的协同履职,湖南省专门教育得到快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