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公交、出租驾驶员郑重承诺: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从我做起,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汨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亮点……”4月13日晚,在汨罗市交通运输局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培训会上,公交车驾驶员罗宏振、出租车驾驶员李应来分别走上发言席,代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作出郑重承诺。

当晚,市交通运输局、市创建办、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相关负责人现场为全市100余名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培训。

斑马线就是安全线。据了解,对于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三种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可以对其驾驶证记3分,处100元罚款。

近年来,汨罗持续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教育、设置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监控设备、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及行人不遵守交规的现象得到一定改善,但机动车无视斑马线、行人被困斑马线、非机动车占用斑马线、行人“横行霸道”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如何杜绝不礼让斑马线现象?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负责人吴红权建议从强化宣传引导、从严执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齐抓共管五个方面做好治理工作。今年是汨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记者了解到,近日汨罗市创建办已印发《“礼让斑马线”工作方案》,要求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劝导示范引领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礼让”的文明交通环境。目前相关责任部门正积极组织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