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汨罗之最王月贞:巾帼“女县长” 韶华誓忠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党史上的汨罗之最,今天讲述汨罗首位也是岳阳首位女共产党员王月贞。

"开枪吧!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93年前,一位年仅21岁的女共产党员面对敌人冰冷的枪口喊出了自己生命的绝响,慷慨就义。这位巾帼英雄的名字叫作王月贞,她是汨罗乃至岳阳的首位女共产党员。1907年,她就是出生在弼时镇白沙村。

王月贞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常德、长沙、湘阴开展反帝爱国运动、工人运动和工农革命运动。1927年,王月贞担任湘阴县特别法庭主席。上任后,她坚决镇压反动土豪劣绅。当地群众打心眼里佩服这位气度非凡的女共产党员,将她传颂为"女县长"。

白沙村村民王先进:小时候我就听到长辈们说,我们村上出了一个优秀的女共产党员,1927年带领贫苦农民斗土豪斗劣绅、闹革命,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

1928年夏,由于叛徒出卖,王月贞和丈夫翦去病在常德被敌人逮捕关押。在监狱里,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王月贞面不改色、忠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将王月贞残忍杀害。此后不久,敌人又将她的丈夫杀害。新中国成立后,常德市人民政府为王月贞、翦去病合修了一座夫妻烈士墓。

白沙村党总支书记刘芳亮:王月贞同志是我们村走出去的革命烈士,她的英雄事迹通过老一辈共产党员口口相传,我们有所了解。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结合党史教育,认真学习、传承她的革命精神。

时光流转,忠魂不泯。尽管百年沧桑,王月贞烈士的革命精神依然昭昭,时刻闪耀在历史的天空,照在我们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