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汨罗吴咏湘将军故居修缮和陈列馆建造工作完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记者从三江镇获悉,汨罗首位开国少将吴咏湘将军的故居修缮和革命事迹陈列馆建造工作于近日完成,目前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开放,这里也被列入了汨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研学线路中。

吴咏湘故居位于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龙洞大屋,这处红色教育基地主要由吴咏湘同志故居、吴咏湘同志革命事迹陈列馆、初心广场、红军路组成,基地核心面积3700多平方米,周边还配套新建了停车场及两公里长的白改黑道路。

1914年,吴咏湘出生在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的一个贫苦家庭中。1930年夏,16岁的吴咏湘参加红军,从此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他为党的革命事业一生战斗、战斗一生,立下卓越功勋。1952年8月升任军长。1953年3月率军赴朝鲜参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70年,与鼻咽癌斗争了15年的吴咏湘逝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挖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三江镇党委政府于5月1日开始吴咏湘将军故居修缮和陈列馆建造等工作,专门成立项目部设8个项目组,多方筹措资金、收集史料和文物,耗时40天完成了修缮和建造等工作。这期间得到了汨罗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地方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参与。

"我们此次修缮和建造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未进行大拆大建。"三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吴咏湘故居、陈列馆,汨罗市烈士陵园为红色教育线路,通过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看红军电影、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推动形成全域覆盖、全龄参与、全民受益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一审:刘嘉玉

二审:刘晓元

三审:刘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