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开幕!这份报告指引汨罗未来五年发展方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胡清 姚望 杨志 周敏)7月2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汨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朱平波代表中共汨罗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砥砺求索 团结拼搏 负重奋进 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

朱平波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汨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在全党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市上下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岳阳市各项决策部署,向着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坚实迈进,生态更优美更宜居,文化更繁荣更多彩,活力更聚集更强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报告指出,我们顶住竞争加剧压力,奋楫前行、逆势突围,追赶超越的步伐更加稳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产业提质的态势越来越好;克服财力短缺困难,初心不改、持续投入,人民生活的品质逐步提升;落实党的建设要求,正风肃纪、正向激励,奋进争先的氛围愈发浓厚。

报告指出,五年的探索实践,五年的奋斗历程,收获了四个深刻启示:旗帜决定方向,唯有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前进路上才会笃定从容;思路决定出路,唯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艰难险阻才会迎刃而解;民生决定民心,唯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群众力量才会如泉喷涌;作风决定作为,唯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干事创业才会激情澎湃。未来,这些深刻启示务必要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持续坚持、始终"置顶"。

报告强调,推进汨罗高质量发展,就是赋予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内涵,增长方式更科学、经济质量更优良、生态环境更秀美。但在追求汨罗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依然面临区位优势弱化和县域竞争加剧的"双重困境";面临可用财力不足和刚性支出增加的"双重压力";面临产业亟待升级和要素保障不足的"双重矛盾";面临推进深度转型和锻造一流队伍的"双重考验";面临既要勇于变革又要防范风险的"双重挑战"。解决好这"五个双重",重在精神引领。要进一步挖掘、弘扬"求索精神、龙舟精神、骆驼精神"这"三种精神"的时代内涵,将其转化成破解难题、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报告指出,汨罗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经济融长"大方向,立足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基础,围绕坚定守护一江碧水、建强两个特色园区、擦亮三张文化名片、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的"一二三四"工作目标,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稳定全省十强地位,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多做贡献。到2035年,经济实力、 科技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大幅跃升,基本建成现代化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冲刺全国百强县。

报告强调,要把"坚持创新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协调发展,构建统筹联动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彰显生态文明优势;坚持开放发展,主动参与区域合作;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五大路径贯穿到实现"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全过程、各领域,做强动力、做优品质,不断提升生存空间、发展空间,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

报告最后强调,事业兴衰,关键在党。要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汨罗特色、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扎实推进清廉汨罗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凝聚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朱平波最后说,回首来时路,我们生逢盛世;展望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站在百年新起点,创造时代新辉煌,是我们无上的荣光和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创全市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