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次引入!汨罗“车犬联动”燃气泄漏检测服务正式上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杨志)“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淘淘’,是一条燃气嗅探犬,现在我已正式上岗,接下来我将全力辅助汨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引入的ABB测漏车进行小范围嗅探,并最终确立燃气泄漏地点。” 近日,2021年汨罗港华车犬联动泄漏检测启动会在城区港鑫龙城小区举行,这也标志着全省首次引用的“车犬联动”燃气泄漏检测服务在我市正式上线。

启动会当天,汨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进行了“车犬联动”燃气泄漏检测服务演示。经过前期工作人员运用ABB精准测漏车大范围检测确定疑似泄漏范围后,一条名叫“淘淘”的比利时马犬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牵引下进行小范围的燃气泄漏点嗅探,一会儿时间不到,“淘淘”就发现了燃气疑似泄漏点位置,并做出了相应的预警动作。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在该疑似的点周边进行检测,最后准确找到燃气泄漏点并及时采取修复措施,整个过程十分钟不到,快速又精准。

“车犬强强组合,覆盖范围广、精度高、速度快。”港华燃气车犬联动快速检测项目实施员熊浩升告诉记者,燃气嗅探犬是利用犬灵敏的嗅觉,捕捉天然气中添加的具有刺激气味的四氢噻吩(THT) 气味,从而判定是否存在燃气泄漏并定位泄漏位置的专业工作犬,该犬的训导时间通常不少于6个月,能够在- 40~40°C环境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同时本次港华燃气运用搭载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的ABB测漏车,相较于传统探漏设备只能探测周围10米左右,且时速只能在10-20码之间,这套设备可探测周围150米以内,时速可达90公里每小时。“车犬”组合之间的相互配合,能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进行快速精准的燃气泄漏检测,将大大提高检测人员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目前汨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引进了1台ABB精准测漏车与6条燃气嗅探犬。当前正充分利用这套“车犬联动”快速检测技术,对全市170多公里地下管网进行防泄漏检测,预计10月13日前即可高效完成该项工作。同时,汨罗港华未来将利用“车犬联动”快速检测技术每年定期进行天然气管道检测,为天然气管网安全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