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投资热土!2021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发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11月23日,赛迪顾问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湖南共有6个县(市)上榜,其中,汨罗市成功上榜,排名第95位!

汨罗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圣地",南与长沙接壤,北承岳阳辐射,境内有三条高速、三条国道、两条铁路、是一座交通区位极为优越、交通十分便捷的开放之城。近年来,汨罗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全面推行罗城"店小二"等七大举措,全面实现行政审批"一门进、一窗办、一次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大力建设"五好"园区,在2019年岳阳市营商环境质量测评中排第一。汨罗的上榜,充分说明了汨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是对汨罗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性充分肯定。

据悉,2021年,汨罗市预计固定资产投资275.8亿元,年均增长11%。而根据赛迪顾问评价指标体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平稳增长,平均增速约为5.6%,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说明这些县(市)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筑巢引凤栖。2021年,汨罗跑上加速前进的最佳赛道。一至十月,湖南汨罗高新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完成内联引资到位资金91.78亿元,新签约项目58个,新开工项目46个,新投产项目29个。

去年,位列世界500强第68名的正威国际集团在汨罗签约,投资100.5亿,在循环园区新建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基地一期8个月即正式投产。今年4月,湖南工程机械配套园区迎来行业"三巨头":山河智能智能高端装备的重要配套供应基地进驻;6月,三一集团PC装备及ALC构件项目正式落户;9月,中立塔机产业园基地项目建成,进入试生产。汨罗园区发展有了"定海神针",一个产业集群正在起步。

在正威投产仪式上,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曾用"天时、地利、人和"六字表达了他布局汨罗的底气与信心。三一集团签约仪式上,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则表态将项目打造成集团样板工程,实现互利共赢。

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汨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朱平波作题为《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报告,确定了汨罗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并将全面融入长沙、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要素流通,兴工强园、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列入了未来工作要点。接下来,汨罗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深耕壮大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等4大产业链,构建四梁八柱主导产业,按照"一区两园"构架,将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样板区,推动汨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