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吹响,他为屈原一往无前!汨罗市举行刘石林先生屈学研究四十周年座谈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我是无神论者,但屈原是我心中至高无上的神!我愿为他奉献终生!"2021年12月1日,刘石林先生屈学研究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屈子书院举行。会上,80高龄的刘石林先生站得笔直,把这句话说得掷地有声,感人肺腑。

听到这话的与会人员心中了然:先生这句话是真的。随后,他还有一句感怀:"生我者父母也,育我者党也,给我力量者各级领导也,授予我知识者各位学者也,我心中的旗帜屈原也。我是你们麾下的一名士卒,只要你们吹响战斗的号角,我将一往无前,直至生命的终结!"

——其实,这正是他向屈原最真挚的表白。

中国屈学专家齐聚汨罗江畔座谈

11月30日下午,即将前往秭归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屈原学会年会的屈学专家们统一了一个行程:先到汨罗,来参加刘石林先生屈学研究四十周年座谈会。12月1日,屈学专家们如约而至,共同探讨刘石林先生与屈原的一生情缘。这是大家对老先生毕生研究屈学、献身屈原的致敬。

这一天,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中国屈原学会党支部书记黄凤显、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毛庆,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屈原学会会长郭建勋,湖南省地方文献研究所原所长任国瑞以及来自秭归、溆浦、岳阳等多地的屈学专家相聚汨罗江畔的屈子书院。汨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艾志军致辞,副市长付文勇主持座谈会。来自汨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文旅广电局、文旅集团、屈子文化园、融媒体中心以及部分汨罗文艺界老同志、屈原学会会员等参加活动。

"刘石林先生是当代屈学界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大家。"艾志军在致辞中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老笔耕不辍,保持着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不断创新的艺术勇气,四十年来出版和发表了50多部学术专著,在屈学研究和推广领域孜孜求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刘石林先生是中国屈原学会唯一一位参加了从第一届到第十八届全部年会的屈学专家。他是汨罗市的学者,也是中国屈原学会的资深会员和老师,是用一生守护屈原、继承和弘扬屈原精神的人。"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铭是中国屈原学会会长,他表示,汨罗市委市政府为刘石林先生屈学研究四十周年举办座谈会,是一个壮举,令他感动,"这不仅是汨罗对刘石林先生的肯定,也是对以他为代表的一批投身屈原研究的学者的鼓励。"

屈学专家们眼中的刘石林与屈原

"不仅搜集整理了汨罗江畔的非遗文化,对屈学研究做出了贡献,尤其在当时的年代,抓住机遇,把宣传屈原文化的阵地——屈子祠保护好、修缮好,使其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唯一一座纪念屈原的古建筑,这是刘石林先生对汨罗作出的大贡献。"

中国屈原学会会员、政协汨罗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彭千红熟知刘石林先生,称他是"汨罗江畔传经人",还以"住庙焚香、叩经问道、玉树临风、全身通透、心性自由、深思高举"六个词语概括了他心中的刘老形象:"活脱脱一个屈骚浸染下的大贤之象"。

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毛庆谈起自己称呼刘石林先生时,前后有三个称谓:"刘馆长""石林兄"和"刘先生"。他说,"这三个称呼恰恰体现了刘石林先生几十年来的坚守——坚持守护屈子祠、毕生投身屈学研究、学术上取得成就和引导培养青年一代。"

"一生只做一件事,刘老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仰。"溆浦县屈原学会会长张昌竹感慨。

"刘老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与日本、港台学者进行了大量交流,不仅在守护汨罗的屈原文化,也在守护民族的精神家园。"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岳阳市屈原学会会长龚红林说。

"对刘石林先生致以真诚的感谢。"与会人员中,最年长的是82岁的汨罗著名剧作家甘征文,他用5年时间潜心创作了以屈原为原型的剧本《求索》。他说这个剧本的出炉,离不开刘石林先生听闻消息后主动召开研讨会,为剧本创作提供了大量学术上的支持和指导。

八十岁依旧为屈学研究摇旗呐喊

"今天我受宠若惊。我只是一个读了三个月高中的农民,我也没有出过惊天动地的著作,我只是一直陪在屈原身边。"

自1976年起参与维修屈子祠,45年至今,"外生土长"的刘石林从没离开过这里,却"修炼"成了玉笥山中的"苦行僧"、游客身边名不见经传的"导游"、汨罗江畔人尽皆知的"屈子教授"、媒体人眼里的"端午节活字典"、学会中潜心钻研笔耕不辍的"学人"。

"儿时去屈子祠参观,这位先生就是当时屈原的讲解员。如今我已年过半百,这位先生也老了许多,感恩毕生奉献为屈原的前辈。"名叫"小雪"的网友聆听刘老的感怀后,这样留言。

当天的座谈会上,刘石林先生最新出版的书籍《田野的芬芳》进入大家的视野。书中,他以《史记》等历史文献资料为经,以屈原作品为纬,结合汨罗有关屈原的遗迹和传说,再辅以考古资料,全方位论证了屈原的生平、作品、流放的经历,揭开了屈原为何选择汨罗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和"首丘"之谜,归纳了屈赋的四大特色,为屈原研究探求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会后,刘石林言辞恳切地谈到:"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屈学研究当中来,希望能继续提高汨罗研究屈原的深度,更深入挖掘汨罗的屈原文化,扩大屈原在世界上的影响。"

"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在屈原文化的‘学海’中,以‘求索’作舟,继续探其真谛,愿上天再给我八十年。"2021年是刘石林先生研究屈学的第四十年,也是他年满八十高寿之年。汨罗江畔玉笥山上,他许下了这样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