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人民医院联合湘雅附一医院成功开展我市首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近日,汨罗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联合湘雅附一医院神内脑血管亚专科,成功开展了汨罗市首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新引进的实时三维血管成像影像技术(3D-RA)在此次手术中得到充分运用,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患者的利益与生命安全。

1月9日,患者吴女士(化名)因"阵发性头痛",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汨罗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入院主要诊断为颅内动脉瘤。动脉瘤俗称"脑内不定时炸弹",一旦瘤体破裂可导致大出血,数分钟即可有性命之忧。该院随即联系湘雅附一医院,联合为患者实施经股动脉穿刺介入颅内动脉瘤栓塞术。

"该手术具有无需开颅、创伤小、恢复快、愈后效果好等优点,目前患者术后状况良好,已经顺利出院。"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郭明介绍,此次引进的3D-RA技术较常规的全脑血管造影(DSA),可以更全面立体地显示瘤体大小、载瘤动脉及其分支的血流情况,甚至1亳米细的血管都能看清,在提供病变确切部位的同时对病变的范围及严重程度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为医生迅速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依据,对于颅内外血管性病变,如颅内动脉瘤、血管畸形、脑供血动脉狭窄、静脉窦血栓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重要意义。

汨罗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成立于2005年12月,主要诊治神经内科疾病及肿瘤疾病。此次完成首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标志着该院神经内科专业诊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后续还将逐步开展脑血管狭窄、脑梗死取栓等相关脑血管介入治疗,为我市脑血管患者带来更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