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桥古镇古祠印象深 中南大学诗话桥团队来汨调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一霎落花风满袖,吟诗忽觉到桥边。"古往今来,蕴藏着深远中华文化的诗与桥联系紧密,相交相融。在"诗歌原乡"汨罗,诗韵汨罗江奔流不息,这里的诗与桥有着怎样的故事和独特的文化内涵?

5月15日,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国雄,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带领中南大学诗话桥团队来到汨罗,在汨罗市领导朱平波、艾志军、刘勇、付文勇及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等的陪同下,溯诗歌之源,访古桥古镇古祠,了解汨罗的特色"诗""桥"文化,以桥话诗,以诗话桥。

调研团首站来到了位于大荆镇古仑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水女子桥"。该桥相传为古代一女乞丐在此求渡遭拒后所修,故名"女子桥",是古代驿道上的一处重要设施。建成年代已无从考证,唯桥上镶嵌的一石碑上落款"明万历三十七年"依稀可见。

古桥古韵,横跨两岸,联通古今,让调研团叹为观止。研究桥梁构造,了解历史渊源之余,大家纷纷拍照留影。听说汨罗目前正计划以该桥为依托,打造具有乡土风味的网红打卡微景群落,何旭辉院长认为这是一种保护和传承古桥文化的有效措施,他同时建议,保留古桥本色,进一步挖掘古桥文化;在打造文旅项目的同时,维护好古桥的根基不被破坏。

古镇长乐,故事千年。来到第二站长乐镇,调研团从回龙门步入麻石街,郑家大屋、铁匠铺、甜酒古法作坊、甜酒文化馆、上市街故事会博物馆、长乐非遗文创展示体验基地……沿街步行,大家感受着长乐的厚重文化与不息传承,在长乐甜酒的醇香中"醉"在诗意古镇里。调研座谈会上,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表态,把学院的实习实践基地定在长乐镇,建立学院和长乐镇的长久合作关系。

听说杨雨教授来长乐,长乐中学的师生也赶了过来,调研座谈会一时间成了"追星现场"。"我每天晚上都听杨雨教授讲的《品历代名家词》《纳兰心事有谁知》,我是听着你的声音睡觉的,你是我们语文老师心目中‘yyds’"。"该校语文老师伏小卫激动地说,希望杨雨教授多来长乐做客。

"好!下次来跟大家一起聊诗词。"古镇人民"生命不息,传承不止"的精神让杨雨深受感动:"很羡慕生在长乐、长在长乐的老师和同学们,这里真的有太多值得我们去传承的东西,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现在依然活在我们生活中的非遗产品,都值得我们用一生热爱。"她在会上表示,近期将再来长乐,和长乐中学的师生们来一场畅所欲言、痛快淋漓的诗词交流,"希望更多同学能够像我一样,用一生来热爱诗词、热爱文化。"

屈子文化园是调研团汨罗行的最后一站。香草湖、屈子祠、饮马塘……大家重走屈子行吟地,祭拜屈子,感受诗祖的厚重爱国情怀和楚辞流传千年的浪漫。

杨雨教授也是中国屈原学会汨罗屈原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走进她曾经讲座过的屈子书院沅湘堂,大家纷纷邀请她再讲讲屈原文化。杨雨用"爱国思想先驱、浪漫文学始祖、正道直行精神、香草美人情意"4个关键词总结了屈原思想对后来传统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引发热烈掌声。

一天行程,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印象深刻。何旭辉院长说,汨罗将地方文化很好地传承了下来,非常难得,这充分体现了汨罗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和地方人民的文化自信。他表示,汨罗是一个培养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好平台,中南大学与汨罗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今后常来常往,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2020年6月,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共同发起了"诗话桥梁"研究项目,以及"诗话桥"诗词、书法创作比赛,以此结合文工学科优势开展古桥古建筑研究,更好地促进"诗词文化"与"古桥文化"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