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分钟直播1600万点赞!市委书记朱平波亮出“行动派”风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5月18日下午3时,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演播大厅内,省党代表、中共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走进"风芒"直播间,开始了《当好行动派——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83分钟,532万人次参与,超过1600万点赞,朱平波与风芒主持人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切入四大话题,进行了一场以酣畅淋漓的对话,聚焦汨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改革三件大事,畅谈汨罗端午、龙舟、诗歌三张文化名片……妙语连珠,引发强烈关注。广大网友纷纷点赞、留言或评论,一道为汨罗发展建言献策。

这是一次市委书记与广大网友的真诚对话,开怀畅聊。这也是直播时代对汨罗历史的回望、当下的行动和未来的谋划!

行动派就是"落蔸"!汨罗正在干三件大事

直播一开场,朱平波说:"行动派"就是做到落实组织决策不打折,办好民生实事不懈怠,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用我们汨罗话来讲,就是凡事抓落蔸,关键看疗效。

主持人感叹:您是一位妥妥的行动派!

直播40分钟后,朱平波谈起2300年前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时,再次将话题拉回"行动派"。他说,"屈原是勇于斗争的,他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早的改革派之一,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行动是最好的宣言。

网友说:希望所有的领导都能做好行动派。

主持人问:汨罗如何当好行动派?

市委书记立即作答:三件事!兴工强市,当好"施工队长",通过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和“强省会”战略,通过一区两园差异化布局、功能性互补、集约化生产,打造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双引双带",用高丰村的"小田改大田"示范案例,加速土地有效流转,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教育改革,撤并‘小规模’学校,推行‘县管校聘’,发展教育基金,吹动"一池春水"。

这,正是汨罗的当下。

答网友问!事关创业,心系民生

直播访谈时,在线网友抛出或热情或"犀利"问题。

"准备回乡创业,有哪些政策支持?"

"孩子学校难得有个好的运动场,书记你们想想办法"

……

朱平波诚恳作答:"汨罗一直坚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龙智新材料、友阿国际广场都是典型的乡友回乡创业项目。"

他说,这些年,汨罗在土地、税收、融资、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正在努力创建‘办事不求人,有困好找人,都是代言人’的营商环境汨罗品牌,同时出台"龙虎榜"考评机制,倒逼负责人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家回乡创业有舒心环境。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朱平波坚定地告诉大家,"今年我们将在农村学校新建 25 个标准运动场,每个运动场都将铺上塑胶跑道,合理布局足球场、篮球场,孩子们的体育课和自由活动场地,一点也不比城里条件差。"

仅这还不够。他说,"汨罗是素质教育发祥地。去年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盯住几个明显的短板弱项问题坚决推进,大力发展新时代的汨罗素质教育,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除了修建运动场外,我们还会对各乡镇学校进行提质改造,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这里,有汨罗的未来。

临风浩歌!过端午,来汨罗

总时长83分钟,20分钟属于"屈原"。

直播间里,从屈原大有作为的青年、勇于斗争的中年谈到不落流俗的晚年,从屈原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谈到人格品行、诗歌成就……关于屈原,关于屈子精神,市委书记朱平波无不信手拈来,侃侃而谈。

"望美人兮未来,临风怳兮浩歌"。朱平波说:理解屈原,要从他的经历和作品中来理解,还原一个真实的屈原,一个真正有情怀、有追求的屈原。

因为,"屈原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汨罗人。"也因为,"屈原给我们汨罗留下了三张名片:端午、龙舟、诗歌。"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汨罗。这里,才是汨罗深厚积淀、诗意盎然的历史。

正是有了屈原,“一个汨罗粽子,一碗长乐甜酒,吃的是文化,吃的是健康,更是一种情感。还有千百年来文化沉淀的味道。”

直播间里,主持人现场剥开汨罗粽子,开心地吃了起来。她说,过端午,一定要到汨罗去!

汨罗江是诗意之江,是浪漫之河。端午节近,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面对镜头,清唱起了《世界有条汨罗江》。他热情地招呼直播间的网友们,邀约更多人到汨罗来:"来看一看正宗的龙舟比赛,尝一尝原味的碱水粽子,喝一喝长乐的古法甜酒,它们正是端午源头的味道。"

"过端午,来汨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