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2022“半决赛”,看汨罗如何“当好行动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走过上半场,奋斗的时光又行一程。半年来,我们聚焦"十百千万"坐标定位,紧盯"一二三四"奋斗目标,稳扎稳打、苦干实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汨罗融媒体中心整理了我市上半年发展热点事件,看汨罗如何"当好行动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三个一"行动引领新发展

2月17日,汨罗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开展"抓住一大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的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找准主攻方向、扭住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干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改革三件大事。

二、半年五轮签约!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月7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朱平波、市长林恒求带领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前往高新区调研,传递一以贯之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坚定决心。自2月以来,汨罗以"一区两园"为主阵地,以"店小二"机制优服务,以"龙虎榜"机制比高低,先后举行重大产业项目5轮签约,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月18日,汨罗市第一批42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竣工暨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9个项目开工、16个项目竣工投产

三、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力当好汨罗"行动派"

5月18日,湖南广电"风芒"App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当好行动派——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走进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做客风芒直播间,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切入四大话题,聚焦汨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改革三件大事,畅谈汨罗端午、龙舟、诗歌三张文化名片,向广大网友展示"当好行动派"的"汨罗作为",亮出汨罗干群"落实组织决策不打折、办好民生实事不懈怠、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的行动派作风,大力宣传汨罗、推介汨罗。83分钟、532万人次参与、超过1600万点赞,"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汨罗名片让广大网友印象深刻,引爆全网。

四、高丰村的新农事!"双引双带"推动乡村振兴多点开花3月21日,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汨罗《高丰村的新农事》,15分钟专题讲述推动土地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高丰模式"。6月15日,省委副书记朱国贤调研汨罗,并作出批示:汨罗高丰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因地制宜探索的"小田变大田、低产变丰产"新路子值得重视、推广。6月25日,"汨罗市高丰村有效破解耕地抛荒症结"入选全省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上半年,汨罗深入推行"双引双带"模式,加速土地有效流转,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国家试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更具潜力,乡村振兴多点开花。全市上半年共发展早稻集中育秧主体1070个,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27.77万亩,落实早稻面积34.86万亩,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五、推进教育改革,让人民享受更优质更公平教育

上半年,汨罗继续集中力量抓教育改革。撤销联校15所,撤并小规模学校40所;专项教育基金会不断壮大;建设高标准运动场25个;新一中建设加快推进,确保9月搬迁开学;打造精品一中、建设优质二中、办好特色三中、服务民办高中;优化教育布局,重构教育生态,改善教育功能,全力推动汨罗新时代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惠及全市人民。

六、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3月4日,2022年汨罗市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月主题活动启动,吹响了汨罗奋力进军全国文明城市的战斗号角。上半年来,汨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市委书记朱平波、市长林恒求等市领导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当起文明劝导志愿者,推动"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文明之城"建设。启动一个社区、一个小区、一个机关、一所学校、一所医院、一家酒店"六个一"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上半年,陆胜盘、何光国、杨芬先后入选"湖南好人",周建辉、徐正洪、向正超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七、融长入圈,南向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3月22日,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汨罗加入长株潭都市圈“群聊”。上半年,汨罗紧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推进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文旅互动,加速南向发展,高新区配套园活力迸发,建设全省世界级万亿产业战略性配套基地。其中,三一PC项目正式开工,山河智能项目已启动5家配套企业施工,主机项目正在抓紧进场,预计12月底建成投产;上元精密制造产业园已完成全部正负零、首开6栋结顶,配套招商完成40%;汨水华府项目已全面启动基础施工;佳龙换热器、晨鑫机电、鹏翔隧道智能装备、中鑫顺平衡臂、鼎成汽车零部件、中智机械制造等9个项目年前可建成投产。万家丽路北延线配套园段预计12月底通车;骆驼大道二期工程即将与平益高速同步通车。

八、过端午来汨罗!市长林恒求在央视二套推介汨罗旅游

6月2日,汨罗成功承办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举办民间龙舟赛、"云上端午"高峰论坛,并推出4条精品旅游线路。汨罗江旅游度假区(屈子文化园)12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入园游客创历史新高,"端午经济"升温。新华社、央视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聚焦汨罗,宣传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在央视二套《生财有道》栏目推介汨罗旅游。下半年,汨罗还将承办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成年组龙舟、青少年乙组足球和成年甲组、乙组的门球比赛。

九、深入开展"四亮创建",全面激活党员先锋能量

今年,汨罗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教育改革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在乡村,"一村一策"助推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预计157个行政村年集体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在园区,一批"红色店小二"努力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企业指导员、热线办理员。半年来,汨罗以"四亮创建"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园区产业项目加速投产、县域经济高速提升的新路径。

十、"纾困增效"行动为企业赋能,助力经济稳增长

上半年,汨罗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通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产业链群建设、激发企业活力。从人才引进、融资渠道、减税降费、能源供给、项目申报五个方面入手,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启动干部联企业 "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选派131名优秀干部和岳阳市工作组18名干部一道,联点572家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排查收集475个涉及政策、用工、资金等问题,逐一交办解决。设立1000万元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支持补贴再生资源企业渡过难关,开足马力生产。

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当前既是窗口期、关键期,更是攻坚期、考验期。我们坚持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坚持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不断筑牢"稳"的基石、增强"进"的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合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前行路上,这里有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向每一位奋斗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