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入(返)湘人员最新健康管理措施(截至8月14日8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8月14日中午,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外省入(返)湘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最新清单(截至8月14日8时), 请入(返)湘人员按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具体如下:

入境人员

(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高风险区

(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区

(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

1、倡导外省入(返)湘人员在"三站一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或社区就近的采样点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2、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提前了解最新防疫政策及目的地是否为高中风险区域。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小程序码(见下图)

3、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湘人员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从"正反两个事例"来看市民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

正面事例

近日,来自怀化的杨女士从外省返湘,集中隔离第二天,核酸检测呈阳性,因严格履行抗疫措施,为及时发现疫情、切断传播链、迅速处置创造了条件,未让传播链得以延伸。一起通过她们的经历,来看母女二人是如何主动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的。

主动报备:7月15日,家住怀化芷江的杨女士母女计划从广西北海返回芷江县,湖南从上到下的疫情防控宣传,使母女二人将"主动报备"牢记于心。返湘前1天两人通过报备小程序进行了报备,并电话告知了居住地村委会,及时让当地社区和疾控部门掌握了她们的行程信息,精准分析感染风险。

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返回途中母女全程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不论是乘坐高铁还是其他交通工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降低了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履行落地核酸检测:抵达芷江县后,母女二人主动开展落地检,第一时间骑家用电动车并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检测,随后回家实施居家健康监测。

严格遵守隔离要求:得益于她们主动报备,抵达当天,社区和疾控部门工作人员便联系上了母女二人,传达了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和注意事项。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母女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所有生活物资均通过电话请邻居购买后放置在指定位置,取拿时也避免与邻居接触。更可圈可点的是,女儿同学们听说二人回来,提出想来家中聚会时,母女二人坚决拒绝。直至作为外省病例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前,母女均未外出,未与任何人接触。

集中隔离第二天,杨女士核酸检测呈阳性。尽管如此,杨女士母女主动报备、开展落地检和严格执行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为及时发现疫情、切断传播链、迅速处置疫情创造了条件,此起疫情最终未出现二代病例,未引起社区传播,未让传播链得以延伸。

杨女士母女虽然不是逆行的"大白",不是专业的防疫人员,但她们履行了公民疫情防控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保障了社会安定和群众健康!

反面事例

上海市徐汇区卫强足浴店员工沈凤某、沈焕某在明知自己有感冒症状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委托朋友陈某某(1)于8月9日、10日晚先后为两人代做核酸检测。后沈凤某、沈焕某被检测出核酸阳性,造成疫情传播。

市民赵某某、陈某某(2)在接受流调过程中,刻意隐瞒去过该足浴店的行程轨迹和所接触人员,对疫情流调排查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警方分别对市民赵某某、陈某某(2)和足浴店负责人汪某粉,员工沈凤某、沈焕某刑事立案侦查;对陈某某(1)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可见,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隐瞒、虚报、缓报行程信息和疫情有关接触史,不履行报备手续、不按规定配合落实防疫措施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截至8月13日,全国16个省市当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23例、无症状感染者1844例。青海省海西州在大柴旦鱼卡检查站应检尽检人员中发现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浙江省义乌市在社区筛查中发现9例阳性人员;广东省深圳市新增3例阳性病例,其中1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轨迹涉及南山、福田。甘肃省敦煌市针对8月10日以来多例游客离敦后确诊,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其间全域实施静默管理。为有效控制疫情输入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再次提醒:

1.所有省外来(返)汨人员均需提前2天报备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在抵汨后第一时间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倡导落实"三天两检" (间隔24小时以上),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核酸结果未出来前,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海南省三亚市来(返)汨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不能乘坐公交车及的士等。

2.近7天以来有新疆、西藏、甘肃省敦煌市、青海省海西州和以下地区旅居史人员,特别是高中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及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3.各乡镇、村(社区)要采取多种方式继续主动加强对上述国内涉疫重点地区来(返)汨人员的重点排查。全市所有居民小区、单位和相关领域、行业、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以及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4.鉴于当前疫情,倡导市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市)和有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地区,非必要不跨境旅行。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让防疫行为准则成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让每个人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