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绘盛景!汨罗:以文化之力筑发展之魂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火热8月,正值暑期出游旺季,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屈子祠中祭屈子、香草湖上划龙舟、屈子书院办研学……大家在沉浸式旅游中,体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感悟砥砺求索、忠贞爱国的屈子精神。

“宏开华夏诗歌史,独立东皇太乙前。”两千多年前,屈原用《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辞章,在汨罗江畔筑就了光争日月的诗歌高地和人格高标。近年来,汨罗不断深挖屈子文化时代内涵,深化文旅融合推动屈子文化传承创新,以文化之力筑发展之魂,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传统文化焕新彩

初秋的汨罗欢乐水岸夜经济示范街区,商贩云集、人潮涌动,现场除了各类特色小吃,还有极具汨罗特色的文创市集展销、非遗保护成果展览引人驻足。

湖南香草美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带着公司团队自主开发的、带有屈子、端午、龙舟文化元素的炭雕、竹简、香囊等文创产品参加展销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活动宣传推介汨罗屈子、端午、龙舟文化,打响汨罗文创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优秀传统文化要传承,更要创新。汨罗起草了引导文创企业和民宿产业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鼓励文创企业发展,通过推出带有本土文化元素的文创精品,不断提高汨罗特色文化附加值,为文化传承和创新注入新动力。

在汨罗,无论是漫步街区,还是走进乡村,总能发现文化传承与创新技术的相互交织、传统文化与现代建设的完美融合,楚风古韵的屈子生态湿地公园,如“天空之舟”矗立汨罗江畔的龙舟竞渡中心,成排点缀240国道的龙舟造型路灯,以“求索”“九歌”等命名的城市干道……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了城乡建设及人们生活,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与活力。

汨罗还积极创新文旅体验方式,深化文旅融合。依托屈子文化园引进沉浸式剧本游戏《九鼎天问·沧浪》;创作出品大型音乐剧《屈原》;打造屈子文化园研学基地;创新推出祭屈大典、水上趣味龙舟、旱地趣味龙舟、汉服体验、包粽子DIY、香囊制作、碑林拓印、湿地露营等特色项目;举办国潮光影节等。通过各种活动载体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将汨罗打造成为亲子游、团建、研学的热门打卡点。

今年端午节假期,屈子文化园首日游客破万。来自长沙的游客张晓军专程带着孩子到屈子祠参加祭屈大典,“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熏陶,激发他对文化名人的崇敬与对祖国的热爱。”

屈子文化润万家

“屈原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左宗棠是屈原文化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杰出代表。弘扬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情怀,对汨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屈子文化园举行的第25期屈子书院讲坛上,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先生向满座的文化爱好者、中学师生等讲述《左宗棠的传奇人生》,并延伸到弘扬屈原文化的重要性。凤凰网湖南站进行全程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达49.8万。

自2019年4月首期开讲以来,屈子书院讲坛已举办了25期,邀请了朱汉民、彭林、鲁晓波、柳肃、尹韵公等27位文化名家现场公益讲座,线下场场爆满,线上直播观看总人次超千万,拉近了学术与大众、传统与现代的距离,彰显新时代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如何将屈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得更深更广更远?汨罗坚持“软硬兼施”,邀请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规划设计团队完成《屈子祠保护规划》等多个单体设计,以屈子祠、屈子书院为核心全力推进屈子文化园建设,规划建设了端午文化体验区、屈原墓保护区、汨罗江湿地保护区等。同时,常态化开展文学讲座、文学采风、教育研学、龙舟竞渡等特色文化活动,每年端午举办“我们的节日· 端午”系列活动,致力打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走进古朴典雅的屈子书院,汨罗市白塘镇的吴霞一家感觉眼前一亮。吴霞说,小时候来,还只有相对破旧的屈子祠和屈原碑林,如今大园区平添大气与底蕴。”

屈子文化的传承不局限在一个园区。学校里,千名学生诵读《离骚》;书画院里,诗词爱好者吟诗作对;社区、农家,诗词楹联挂满屋……如今在汨罗,屈子文化、非遗文化、诗词文化走进学校、社区、乡村,飞入了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每个汨罗人都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代言人、屈子文化的传承者。

文旅融合促发展

10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景区运营、生态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30亿元!今年6月,汨罗以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为契机,举行文旅体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千年积淀而成的汨罗江畔人文自然资源是汨罗独有的宝藏。近年来,汨罗市因势利导,盘活资源,加速推进文旅融合步伐,成功创建省级汨罗江旅游度假区,一个以汨罗江为轴,以屈子文化园为核心,勾连起新市古镇、长乐古镇以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的宏大版图已然呈现,激发了文旅汨罗的万千气象,产生的品牌效应更带动了地方经济产业发展。

仅2022年上半年,汨罗举行了五轮签约,共新签约项目86个,新开工项目29个,新投产项目34个,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个、上市公司1个、央企3个,刷出了历史新高。19个项目纳入省、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

文化之力不止作用在经济产业发展,也渗透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砥砺求索的屈子精神、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负重奋进的骆驼精神涵养了汨罗人心系家国、乐于奉献的“汨罗情怀”,并倾注到无处不在的文明实践中去。汨罗先后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前全市志愿服务组织575个,志愿者超9万人,占汨罗总人口的14%以上。

在砥砺求索中,汨罗创新“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模式,积极探索具有汨罗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加快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市)。粮食生产、宅基地制度改革、土地有效流转等乡村工作成效显著。其中桃林寺镇高丰村“小田改大田”入选全省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央视《焦点访谈》15分钟超长推介经验。

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说,汨罗致力以屈子文化为轴心,持续擦亮“端午、龙舟、诗歌”三张名片,不断放大“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影响力,赓续弘扬求索精神、龙舟精神、骆驼精神“三种精神”,让文旅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