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供销合作社(湖南汨罗)主题日活动启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周敏 陈正)稻菽卷起千重浪,绘就大地好"丰景"。9月23日,正值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供销合作社(湖南汨罗)主题日活动在汨罗市长乐镇长乐村启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侯顺利,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岳阳市领导汪涛、谢胜、陈阁辉,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等与农业专家、农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庆丰收喜悦。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主持开幕式

文艺表演

现代小戏《树下乘凉新风来》

上午9点,"礼赞丰收"开幕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贺词。视频"古邑罗城焕新彩—汨罗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纪实"生动展示了汨罗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的成果。融合了深厚农耕文化底蕴和长乐本土民俗元素的舞蹈《龙灯故事庆丰收》、现代小戏《树下乘凉新风来》、大联欢舞蹈《耕耘欢歌》、歌曲联唱《风吹麦浪》《走近新农村》《甜酒甜甜酒香》《在希望的田野上》轮番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庆丰收、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供销合作社(湖南汨罗)主题日活动

随着金灿灿的稻谷涌入粮仓,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供销合作社(湖南汨罗)主题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近年来,汨罗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市三件大事之一,创新"双引双带"机制,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集中连片有效流转土地31.25万亩,实现"小田变大田",推动"低产变丰产",省委书记张庆伟一线调研并多次点赞,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联播》重点推介经验,全国产粮大县地位更加稳固。汨罗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荣获"全国供销社百强县级社",成为全国整县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示范县(市);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创建3个国家级、省级产业强镇,培育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8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先后荣膺赛迪·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十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创建先进县(市)。

此次丰收节活动时间将持续至10月7日,除"礼赞丰收"开幕式外,还包括"五区十活动":即服务"三农"成果展示区("庆丰收、迎盛会"摄影展、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成果展")、"金秋消费季"展示展销区("金秋消费季"活动、丰收田野集市、乡村美味分享)、农业社会化服务展示展演区(农业社会化服务展示展演)、传统民间技艺展演区(稻田艺术展、"匠造乡村"技艺展演)、趣味农事体验区("稻香杯"农民趣味运动会、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多形态、立体式传承农耕文明,展示丰收美景,推广优质产品,活跃乡村文化。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侯顺利讲话

侯顺利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办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发挥优势,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具有鲜明供销合作社特点的节庆活动,充分展示广大农民朋友丰硕的劳动果实、"三农"工作的重要成就、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优异成绩,传递尊农重农的价值导向,营造强农富农的社会氛围,汇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农民丰收节必将成为鲜明的乡村文化符号、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美丽画卷必将在神州大地辉煌展现。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讲话

易鹏飞说,最热血的初心,沉淀着最深沉的情怀;最喜悦的丰收,饱含着最辛勤的汗水;最圆满的幸福,来源于最朴实的奋斗。今年农民丰收节的主题是"庆丰收 迎盛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三农"工作获得巨大发展潜力和历史机遇,希望全省广大农民朋友和"三农"工作者们继续勇担时代使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辛勤劳动实现更大的丰收,用艰苦奋斗点亮更加美好未来。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致辞

曹普华在致辞中表示,岳阳将以主题日活动举办为新起点,进一步擦亮农民增收底色,把办节过程中焕发出的浓厚热情,转化为广大农民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提升农业增效成色,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田可以彩绘、瓜果可以雕刻、农业可以体验,特别是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生力军"作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进一步添加农村增活亮色,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向深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嫌,真正让乡村能够留住人、留好人。

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致辞

"长天一览,汨罗江上最宜秋;沃野千顷,稻花香里说丰年。"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向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汨罗"三农"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广阔农村大有可为,充满希望,汨罗将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机遇,不断赋能乡村振兴,在做活土地文章上当好示范,推进"小田变大田",有效流转土地,稳定粮食产量,提升粮食质量;在加速产业融合上当好示范,打响汨罗粽子、长乐甜酒等品牌,整合客货邮物流体系,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在提质人居环境上当好示范,绘就现代版汨罗"富春山居图",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更多贡献。

侯顺利(右三)、易鹏飞(右二)、曹普华(左二)、朱平波(右一)等参观丰收节摄影展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汨罗市委、汨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当天,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还现场参观了"五区十活动"各个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