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实战应急能力,汨罗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应急演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应急演练现场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9月27日,汨罗围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在中石化滨江加油站举行危险化学品领域应急演练。副市长付文勇,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商务粮食局、公安局反恐大队、中石化岳阳石油分公司、中石油岳阳分公司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危化品储存企业代表参加。

本次演练模拟加油站遭到恐怖袭击导致加油机起火的突发事件。当天9时许,一名顾客进站要求加注散装汽油,因顾客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加油站不予加注从而产生矛盾,顾客抢夺加油枪,将加油员打伤倒地,并扬言不给加油就把加油站烧掉。

加油站应急组人员将恐怖分子控制

“有恐怖分子……”加油站站长杨岳军收到加油员的呼喊信息,立即下达启动反恐应急预案指令,关闭站内电源总开关,拉响一键式报警器,并上报市安委办,同时,组织加油站应急组与恐怖分子周旋并将其控制。但在将恐怖分子押离现场过程中,他挣脱控制将自身携带的可燃物引燃丢在加油机旁,造成加油机起火。杨岳军见状迅速启动灭火应急预案演练,采取灭火方案。

各组织力量现场灭火

各组织力量陆续到达现场参与应急处突,应急组人员和消防员迅速拿起加油站的灭火器,站在上风口对加油机进行灭火处置,并拿灭火毯将火扑灭。随即,将恐怖分子移交给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将受伤的加油员送医,应急演练结束,加油站恢复营业。

“此次演练检验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各小组的物资、装备准备情况,提高了各级指挥人员处置事故的能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付文勇在点评中表示,各应急小组和演练人员在协调合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通过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来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市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