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文治小说《来神腔》获毛泽东文学奖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浩东(二排中)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左三为舒文治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新春又传汨罗文化喜报。2月8日,记者从湖南省文联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岳阳市作协主席、二级调研员舒文治的小说《来神腔》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毛泽东文学奖"。这也是汨罗作家第二次获此全省文学创作的最高奖励(潘绍东的《歌郎》曾于2014年获毛泽东文学奖)。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杨浩东等领导出席当天的颁奖典礼。

"一个人的腔调里拷贝了他的生命史,亦可以探听到多声部的共鸣。"谈及《来神腔》的创作,舒文治表示,希望通过个性化的民间腔调,还能表现基层干部的努力、智慧和无奈,与人民群众如何建立同气连枝、休戚与共的亲密关系。

据了解,近年来汨罗本土作家不断发力,形成了"汨罗江流域作家群"现象。2022年,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杨厚均领衔的《新世纪以来汨罗江流域作家群研究》课题研究入选省作协重点作品项目。今年1月,汨罗籍学者、教授黄灯的评论文章《韩少功与"汨罗作家群的形成———以潘绍东、魏建华、舒文治为例》发表在《当代作家评论》,引发文学圈广泛讨论,标志着汨罗作家群作为一个地域文学现象研究走向了全国。此外,湖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评论家卓今新年后专程赴深圳书城,就"韩少功与汨罗江流域作家群"做专题讲座。汨罗籍作家正整体呈现出一个来势看好、各具特色的文学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