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至今汨罗散发7例麻疹病例 疾控专家:及时接种麻疹类疫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22日,记者从汨罗市疾控中心获悉,元月1日至今,汨罗已报告散发麻疹病例7例,目前已全部治愈。其中1例为成人,6例为6岁以下儿童,7人均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麻疹类疫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及时接种疫苗,保障孩子的健康安全。

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是接种麻疹类疫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发病率高,呈周期性流行,多见于冬春季,但全年都有可能发病,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这一种疾病。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

麻疹发病早期症状有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等,红色斑丘状皮疹首先见于面部,而后遍及全身,大约持续4~7天,皮疹消退后有时会伴有脱屑现象。麻疹危害严重,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并发症有腹泻和脑炎等,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高达10%。

市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周富强介绍,麻疹的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的情况。通常病人在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6岁以下未接种麻疹类疫苗的儿童一旦与麻疹病人接触,发病率可达95%以上。

“预防麻疹最好的方法是接种麻疹类疫苗。基本上99%的接种者可获得保护性抗体,同时还可预防风疹和腮腺炎。”他提醒广大家长,除了接种疫苗,还要注意家中常通风,6岁以下儿童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地方;学校班级有麻疹病例时候,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值得一提的是,麻疹传播能力很强,到医院接诊的各类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进入诊疗场所时请带上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汨罗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正在进行中

那么孩子们有没有及时接种疫苗,市民朋友又该注意些什么?

根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汨罗已于2017年4月1日启动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截至5月21日,全市范围内共完成8月龄到6岁儿童麻疹类疫苗补种4506剂次。

汨罗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里有2010年3月1日-2016年6月30日出生的儿童,请家长们拿出孩子的预防接种本对照,8月龄到17月龄是否接种了一剂次麻风疫苗,18月龄到6岁是否接种了一剂麻风疫苗和一剂麻腮风疫苗。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完全,请前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预防接种单位,进行补种。

如果孩子近期接种过减毒类的疫苗,需要至少间隔28天方能补种麻疹类疫苗。凡以前接种麻疹类疫苗过敏、现患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发作期、免疫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患脑病、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不能接种麻疹类疫苗。儿童家长一定要向接种工作人员如实反映孩子的身体状况,保证接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