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 汨罗传统手工粽远销“北上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民间,素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近段时间以来,各类粽子陆续上市,汨罗的食品企业也是加大马力生产,满足市场需求。据市商务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汨罗的传统手工粽子备受青睐,产品远销“北上广”。

爱吃粽子,会包粽子的汨罗人骨子里有着一种情怀,朴素而温情。这一点,与当地多数食品企业理念也完全吻合。在汨罗江畔粽子的生产依然保持着原始、朴实的制作技艺,由经验丰富的工人采嫩青的粽叶包成三角形的样子,然后再依次放入米,红枣、蜜豆、蛋黄等原料。

“从五月初开始,订单量攀升,每天要制作粽子5000只以上。”走进屈子祠镇屈之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粽子生产车间一派火热,工人们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每天要包5000-8000只粽子,多的时候近万只,才能满足订单需求。

据了解,目前,汨罗有“屈之源”“汨罗江”“汨粽牌”“楚兮”“龙舟故里”“彭氏”“香草牌”等数十家品牌企业,生产销售传统手工粽子,品种主要有碱水粽子和腊肉碱水粽子。今年端午节前,汨罗粽子走俏,线上线下销售形势大好,产品进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销售。

市商务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汨罗是端午源头,对于汨罗来讲,粽子是一种特殊的农产品,既代表了汨罗人怀念屈原的深厚情结,更是几千年来薪火相传、挥之不去的,具有丰富内涵的端午文化象征。今年起,汨罗市委、市政府将按照“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文化注入,坚持品牌塑造,打造优势产业”的整体思路,着力发展粽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