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怎么当?乡镇工作如何做? 喻文与乡镇党委书记座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竭诚共话谋进取,凝心聚力促发展。6月27日,市委书记喻文召集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召开座谈会。他强调,乡镇党委书记守土有责,要做表率、讲规矩、讲担当、抓落实,要抓好中心工作和底线工作,务实干事,提振士气,打造亮点。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冯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柳雁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村级换届后怎么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村级综合平台怎么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怎么见实效、见长效?怎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依次发言,围绕各自当前工作谈进展、亮实招,针对乡镇未来发展谈思路、说举措。

会议对乡镇如何开展宣传、政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卫计、民政等工作进行了指导,明确了要求。

喻文指出,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特别重要,责任重大。要做好表率,强化核心意识,坚持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要善于带班子,提升干部士气,激发队伍活力;要讲规矩,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汇报,坚持每季度一报告、每半年一会谈;要敢于担当,善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的交办工作;要守好底线,廉洁从政,坚守公心;要依法行政,强化程序意识。

喻文要求,要遵循简洁、便民、实用、上网的原则建设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立面设计、统一功能布局,建好“七室一厅一广场”;要强化组织领导,规划、国土、城投等部门要抽调人员指导、参与抓建设,发改、城投等部门要努力争取项目资金,规划、城投要深入乡镇考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建设方式,做好规划设计。

关于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喻文强调,要抓党员,结合爱心志愿者活动、树新风活动、微宣讲等,以“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等方式为载体,做好党员活动日文章;要抓党支部,打造坚强堡垒;要抓党支书,选出公认的优秀支部书记,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加快研究解决卸任村干部的待遇问题,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关于深入开展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喻文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狠刹人情风,形成浓厚氛围;要进一步细化公墓制度改革,虚心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汨罗实际,逐步提升火化率;要狠抓村容村貌整治,解决农村陈年垃圾清理问题,全面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模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降低运行成本;集镇要加强污水处理与广告牌拆除,加大控建拆围力度;农村建房必须抱团发展,不允许单独建房,G240两侧一百米范围内控制建房。

喻文指出,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大中心工作事关民生大事,事关政治承诺,要常抓不懈。脱贫攻坚要一帮一帮到位,一对一扶到位,做到腿到、心到、项目到;基本资料、基础台账等基础工作要做到位,镇、村要安排专人专干、专资专项,加大工作保障;生态环保必须坚守,做好关停污染企业的善后工作,发动群众积极监督,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已取得的成果。

就五项底线工作,喻文强调,综治民调、信访维稳要争先创优;安全生产要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计生工作要迅速召开镇村党政班子会议,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要开展自查,补齐短板;防汛与山洪地质灾害防治要加强山塘水库巡查,扎实做好演练,防患于未然;要重视网络舆情,发挥朋友圈等新媒介作用,形成网络大军,及时正面权威发声,掌握话语权,弘扬正能量;要关注民生问题,多站在老百姓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关注群众需求,及时疏导各类矛盾。

喻文强调,要大兴务之风,通过务实干事提振士气、凝聚人心、赢得口碑,为“三个汨罗”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