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主持召开十届三十一次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喻文主持召开十届三十一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调度“四大会战”,部署当前工作。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朱平波、闵秀明、彭千红、林治学、陈培宏、向进良、王敏求、柳雁翔、杨峰、舒文治、陈双全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党组(党委)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审议通过《乡镇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规定(试行)》,通报了省纪委六室来汨调研情况。

会议听取了我市脱贫攻坚、交通建设、园区建设、公路固废口岸建设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四大会战”工作进行了调度。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要紧扣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勇于攻坚克难,注重品质,强力推进,力求交通建设、园区建设争先创优。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要坚持“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必须到位,各相关部门、人员要进一步熟悉政策,严格把好关口,发现问题后实事求是向上报告。“一对一”帮扶措施必须到位,实现全覆盖。要用心沟通,以情感人,让群众从心底打收条;对已脱贫的要继续关注帮扶,实行“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防止返贫。要突出产业帮扶,不搞“大水漫灌”,因地制宜、因户制策,制定多元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成效得到百姓认可。

会议要求,汨罗要从7个层面落实好上级“三走访、三签字”要求:贫困户签字、“一对一”帮扶干部签字、村支部书记签字、包户的村干部签字、包村的乡镇干部签字、帮扶工作队员签字、联贫困村或乡镇的市级领导签字。通过细致严密的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会议就“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后段工作推进相关文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市上下形成“治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各镇村要迅速行动,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动群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要以奖代投,完善公墓建设,实行惠民殡葬,革除丧葬陋习,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要迅速开展督查问责,强化执纪执法监察,严格执法执纪,严格处理进行警戒。要曝光典型,以正面典型树标杆、反面典型敲警钟,协同推进工作落实。

针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会议强调,合村更需合心,要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坚持资源节约原则,充分利用村(社区)原有集体公共设施。要明晰产权,加快推进平台选址、建设工作。要完善功能设置,实现村务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相结合。会议明确了乡镇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要求乡镇联点市级领导加强督查,推动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还审议了全市半年度工作讲评暨控建拆违棚户区改造推进大会筹备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