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酷”不过汨罗这群坚守者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12日入伏以来,我市已连续8天气温超35度。酷暑难耐,盼能与空调“长相厮守”。然而,因为责任与生计,总有一部分人在烈日中坚守。7月19日至20日,记者走近了这群备受高温“烤”验的汨罗人。

19日上午10时许,高泉北路茶园安置小区在建工地上,木工徐天佑擦了一把汗。清晨六点他就和工友们来到了工地,在灼灼烈日下已持续作业近4个小时。尽管戴了安全帽,他们仍被晒得一脸通红,衣服已汗湿大片。因为天气炎热,项目部调整了作息时间,让施工人员避开午间高温时段,上午做到11点就可以收工了。为此,徐天佑颇为欣慰。

19日下午3时许,建设东路某小区一栋单元楼4层,贺小龙正等候客户接收外卖。这么热,送外卖很累吧!“今天还好,有点风,前两天比较热,有几个同事还中暑了。”贺小龙说,其实夏天不管什么天气对送外卖都有影响,就如月初那场暴雨,他在送外卖时,不小心把摩托开到了一处积水坑,下半身都湿透了。

20日上午9时许,G240汨罗栗桥段工地上,急速颤动的电钻抖落下彭新明脸上的汗珠。眼里,嘴里,汗水和泥尘的混合物使得彭新明不得不干一会活,就去附近的水池边抹把脸。年过半百,为什么还闲不下来呢?彭新明笑着说,有任务没完成,还有一个女儿没出嫁呢!

20日上午11时许,建设路与高泉路交汇处十字路口,协警黎礼正在路口指挥交通。哨声响起、身板笔直,今年2月份才入队的他,对烈日下的工作丝毫没有懈怠。车流带来的热浪配合烈日炙烤的地面,催促着往来行人步履匆匆。黎礼在路中心不断转换着指挥手势,车流、人群随着他的动作井然有序。

20日中午12时许,建设东路一家餐馆厨房内,厨师汪斌正在热气腾腾中炒菜。未曾想到,年仅25岁的他,从学徒开始,已经在厨师这行业坚持了近11年。他说,现在环境算好了,有电子灶、油烟机,以前很多都是柴火、煤火,一到夏天,里面的空气、温度更让人难受。

20日下午3时许,两位环卫工人正合力扶起一个不知何时被碰倒的垃圾桶。高温作用下,桶中的垃圾飘散出刺鼻的气味,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一脸平常。随后,又开始清扫起路边的落叶。树上的叶子风一刮就落下不少,两人在这条街上扫了一遍又一遍。当一阵风袭来,叶子还是沙沙落下。

20日下午4时许,汨罗某驾校内,教练张师傅正指导学员练习倒车入库,一台小风扇吹出来阵阵热风。为什么不开空调呢?张教练说,车子没有开起来,散热不行,开了空调会加高引擎盖内的温度,时间久了存在危险;加上学员们需要探出头来看点倒车,只好打开车窗。

20日下午5时许,建设南路一家银行门口,快递员周波刚接收完一个快递,又马上联系下一位客户。上午他已送出了百余件快递,还有部分快递未联系到人接收,下午他再跑这第二趟。他说,最近快递相对算少的,双11的时候送到晚上8、9点都送不完。干这行快7年了,自己对所负责的这片区域早已轻车熟路,也认识了很多人。周波说,“天气热是热点,但完成了派件任务,又无拘无束,何尝不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