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里的“大”书记——忆三江镇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8月13日,汨罗殡仪馆,三江镇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的遗体从洪源河畔送到了这里。自发前来吊唁的党干群众在殡仪馆9号厅外排起了长龙,让现场显得有些拥挤。

“真的是个好干部……”“太可惜,太可惜了……”“这样好的人太少了……”阴雨阵阵,哀乐低沉,有的人正放声哭泣,有的人止住了哭,但眼圈仍然泛红,脸上还留着泪痕,断断续续的哽咽声让空气更显沉重与肃穆。

因为名字里有个“大”字,村民们都叫他“大”书记。是什么让村民群众,如此心系这位“大”书记呢?

“让我去。”——对工作、对同事,他亲力亲为,率先垂范。

“村民们跟你不熟,让我去,他们会更安心些。”12日下午2点40分,三江镇发生特大山洪灾害,李大元拦下了想要登上救援船只的另一位三江镇干部,自己登上了船头,前往救援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然而这一去,年仅53岁的他却就此长眠在了家乡的洪源河中,离开了洪源河两岸他爱着,也爱着他的父老乡亲。

“本来他不用去的,”三江镇水利站站长徐鹏飞红着眼圈回忆起李大元的工作事迹,“但他一做起事来起来就是这样,不管多难都要亲力亲为,冲在所有人前面。”

2013年,村上计划建设一个垃圾集中处理站,但选址上却犯了难。哪个村民都不愿意垃圾站建在自家附近,觉得“有臭味”“有污染”,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反对这项建设工作。

这时李大元却主动站了出来,在他眼里,建设垃圾集中处理站是有益于整体环境卫生,有益于民生的好事,不但要建,而且自己要起到带头作用。于是他大胆决定,将垃圾处理站建设选址定在自己家所在的组上,并且就定在自己家老房子的后面。正是由于他的这一决定,才让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被做通,垃圾集中处理站建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同一年,隘口村要建设村部,李大元到处筹集资金,但想尽一切办法资金也难以凑齐。当时就有村干部提出,村部干脆不建了。资金不到位,连材料钱都不够,何况建房还要请工人,劳务费也是问题。但李大元却第一个不同意,“我是村支书,我来想办法。”

钱不够,那就自己垫,李大元从自家存款里拿出了8万元,用于购买建设材料。人不够,那就自己上,为了节省开支,有一手砌匠手艺的他,自己免费当起了水泥工。隘口村老村部的房顶、地面、每一堵墙上,都有李大元的劳动痕迹。

“是我的村民,我心里就得想着他。”——对村民、对群众,他设身处地,亲如家人

隘口村合并前,李大元从2008年开始就是村支书,在这之前,他当了8年的村小组长。2016年合村后村支书选举,三个合并村的103名党员,有98票投给了李大元。

“他落水后,三江镇当地老的少的,几百名群众在未被通知的情况下,自发冒雨沿河搜救,许多人的呼喊声甚至带上了哭腔。”说起李大元,曾与他在隘口村共过事的胡世民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亲民爱民”,“他是真的把村民都当自己家人一样,才会这么得人心。”

2013年,隘口村一组村民胡海华在广州打工的妻子,发生安全事故客死他乡,应有权益却难以得到保障;2014年,隘口村一组村民胡兴国在杭州某工地施工时,意外触电身亡,工地老板却不愿意担一点责任;2016年,隘口村八组村民李星球,在郴州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残疾,赔偿问题却难以解决……

于是,在广州,在杭州,在郴州,都留下了李大元的身影,他以村支书的身份,千里迢迢去往当地,为自己的父老乡亲排除万难,争取合法权益。事后,当事村民们纷纷送礼想要表示感谢,他却连一包烟都没有收下。

对村里所有人,李大元一向一视同仁。隘口村有个名叫胡得宝的著名“上访户”,总喜欢对着村干部耍无赖,甚至曾对李大元恶语相向,难听的叫骂声让李大元的同事们都忿忿不平,但李大元却从未动过气。

2016年,胡得宝在上班的厂子里意外受了伤,李大元亲自开车将他送往了医院,还出面跟厂主协商胡得宝的赔偿问题,为他争取权益。从那以后,胡得宝对李大元敬爱有加。同事们为此事纷纷夸赞李大元,他只说,“是我的村民,我心里就得想着他,这点肚量我还是有的。”

“大元有个愿望,”和李大元同村的蒋仕国说,“他想把隘口村建成一个‘百岁健康村’。”蒋仕国告诉我们,李大元希望村里所有老人都长命百岁,健康长寿。为此,他在村里建设老年人健身、娱乐场所,并为村里的高龄老人制表做登记,每一位老人他都亲自询问,亲手为他们把表填好。但还没等这个愿望实现,李大元便和这些他心目中能够健康长寿的老人们诀别了……

“这点钱我还出得起。”——对自己、对家人,他不计回报,近乎苛刻

1964年出生的李大元,在家里五兄妹中排行第二,8岁时父亲去世,到9岁,母亲又离家出走一去不返。他做过砌匠,贩过酒,曾经贫苦的生活却并没有给李大元的心里蒙上阴影,反而让他在当上村支书之后,愈加不计回报。

“村里不管发生什么事,李书记都随叫随到。”村民雷桂良说。李大元有辆车,但不管是为了村民在村里四处奔波,还是因公出远门,村里问他有多少油费要报时,李大元总是摆摆手说:“这用不得几个钱,我还出得起。”这么多年来,李大元从未向村里报销过一分油钱。

不仅如此,村上召开大大小小的会议,有时需要解决伙食,为了节省公款开支,李大元经常让参会人员在他自己家里吃饭,“能给村里省一点就是一点。”但在公事上,花起自己的钱他却阔绰无比。

2015年,花桥村贫困户胡有余收到了别人捐助的一批迷迭香幼苗,指望着这批幼苗脱贫的胡有余,看着杂草丛生的种植地却犯了难。李大元听说以后,让自己的儿子李希凤开上挖土机,帮胡有余挖出15亩地,用来种植这一批迷迭香幼苗,事后,他没让儿子收村里一分钱。“他不仅对自己苛刻,对家里人也一样严格,次数多了家里人也不是完全没有怨念。”李希凤说。

李大元自己手下有个工程队,今年过年时,李大元收回了10万元工程款。在这项工程中,儿子李希凤在工程队里专门开车跑运输。款项收回时,儿媳以为李大元怎么都会分一点给自家人,“好歹辛苦了这么久,还是自己的儿子。”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10万元,李大元没留下一分钱,全部用来给手下工人发了工资。为此,儿媳在过年时还和公公李大元吵了一架,“至少留几万块给家里过年吧?”

但李大元想的,却是怎么让手下的工人过个好年。

……

基层工作17年来,修葺公路、电网改造、路灯建设,李大元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太多太多贡献,“优秀党员”、“先进党员”、“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也收获了太多太多荣誉,但他最让人难忘的贡献,是一颗为民的心,他最宝贵的收获,是人民群众对他的爱戴与尊敬。

“我认为做村官,不但要有人品,还要有胸怀,这两点大元都具备了。”蒋仕国话语里对李大元满是敬佩和惋惜。

“李书记很有亲和力,虽然共事不久,但我们很有默契……”现任花桥村副主任黄甲胜忍不住哽咽,“太突然,太痛惜了,合村以前我在凤形村做村主任,因为修路,到现在凤形村都还欠李书记三十多万,他也从来没催过要还……”

徐鹏飞直叹气,“不说所有,但花桥村,三江镇欠他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了,他这一走,又怎么还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