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钱”不能超过100元了?汨罗市民怎么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红楼梦里的这副对联代表了很多中国人的处世哲学,而礼尚往来,就是中国人绕不开的人情。当前,汨罗市委、市政府正大力倡导“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并已出台了相关文件。其中就有一条,提倡送礼非亲属人员不超过100元。听到这条规定,汨罗市民们怎么看?近日,记者走上街头,听听他们怎么说。

支持者:人情消费花去了收入的1/3,降低送礼标准能减负

刘先生家住汨罗城区,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年收入不到3万元,一年送礼少则5-6千元,多则7-8千元,约占了收入的1/3。汨罗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14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360元。数据显示,刘先生的收入并没有拖后腿,但人情消费成为他支出的大头。

“以前是送几十块,现在最少都是几百块,送礼只会越来越重。”礼金在逐年增加,收入还没有跟上步伐,这让刘先生很无奈,“规定降低送礼标准是好事,因为送礼占了家里生活开支的重要部分,负担重。”

中国人向来注重仪式感,逢红白喜事,亲朋好友共聚一堂,既隆重,又加强了朋友之间的走动。然而,在市民伏嗲的眼里,越来越重的礼金让一切在悄然改变。

“钱越送越多,用礼金来衡量关系亲疏,人情味越来越淡了。”伏嗲今年60多岁,回忆起当年的婚礼,他仍记忆犹新。亲朋好友摆上三桌,几粒糖,一把瓜子,一顿简单的饭菜,有吃有聊,一场婚礼就完成了。“一切都很简单,可是大家都很开心啊,人与人的距离感觉也更近。”

在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降低送礼标准能减负,提倡送礼非亲属人员不超过100元的规定不错,但能不能真正落实到位?一切还有得拭目以待。

观望者:只收100块,那我以前送的怎么收回来?

婚嫁、添丁、贺寿、乔迁、丧事等等都是常见的办事之由。但因为礼金的存在,一些非常规的办事,则不得不让人质疑它大办的理由。市民小雅曾参加过一个12岁小朋友的生日宴。“其实,我觉得这不是非办不可的事,没必要宴请众多宾客,自家人庆祝一下就好。”

“朋友之间的送礼,少的话1000,多的则是2000,收入都快赶不上送礼了。”作为85后的年轻夫妇,张姓夫妇跟许多同龄人一样,送礼随大流,不能比别人少,面子上要过得去。

“别人都送那么多,我们送太少,根本拿不出手。”

礼金数额是一种不成文契约,不少送礼的人从心底相信,自己有事要办,那送出的钱最终还会回到自己口袋。“如果我办事,别人只送100块,那我之前送出去的怎么收的回来?”这是张先生的困惑,也是很多人的共同困惑。

“民风的改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慢慢改变人们的认知和习惯。要想真正把良好的送礼之风落到实处,做到礼轻情义也重,还要多加倡导、多采取措施,而不是一阵风就过。”对于现状,市民李先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