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来汨督查水利安全生产和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0月17日上午,省水利厅政法安监处处长、常德市水利局质安站站长唐要善带队,督查汨罗水利安全生产和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双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

唐要善(右二)、陈双全(左一)在二水厂

当天,唐要善一行人先后来到市二水厂、桃林寺镇输水管道建设现场、铁山灌区汨罗管理所,实地查看我市的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安全生产情况和责任制度落实等。随后,在市水务局召开会议,听取汨罗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我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水库管理单位以及供水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要求每个乡镇成立一支防汛应急分队并组织培训;认真开展水利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市所有水库的砍青除杂、防汛值守人员、值守记录等进行检查;不断加强安全队伍管理,输送技术干部到外学习;对全市的水库、自来水厂、水力发电站建立台账库;在三座中型水库设置大型安全生产警示宣传牌。

针对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建设,我市开展一系列培训活动,共45人取得执法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行政执法机构、水源保护中队、执法网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今年共联合执法3次。近两年,我市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35起,制止涉水违法行为130起,教育违规人员160余人,检查入河排污口42个,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5次,受理水事违法案件16起,组织河道保洁专项行动10次,移送公安机关8件,行政拘留13人。

唐要善肯定了汨罗的工作,认为两项工作均取得不错成效。他同时指出,汨罗是水利大市,执法任务繁重,要做到执法网络全覆盖,注重便民性,建立快速高效的处理机制和与司法部门的对接机制;要做好法制宣传、依规定设立标志、划定保护管理范围、建立管用的巡查制度等基础工作;要落实企业具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两个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全员责任制体系、全员培训体系;安全生产检查要注重检查作业人员的安全水平,对特定人员以上的作业面重点检查等。